连城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8月12日,在连城县塘前乡塘前村,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残疾困难家庭张谋家中,跟踪落实低保金发放落实情况。脸上挂满了幸福笑容的张谋高兴地说:“我和爸妈三人每个月能领到1100元低保金,有了低保金的救助保障,加上政府生产资料的扶持,解决了我们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今年以来,连城县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居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为困难群众解读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广泛听取困难群众意见,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该局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实行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强化政府兜底保障职责,为城乡特困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疾病治疗和殡葬服务等方面的保障,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按照省政府“应保尽保、边缘从宽、留有缓冲、尊重事实”等原则要求,坚持“一个不漏”与“一个不错”并重,有序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同时,该局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方便人民群众,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修订完善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加大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力度,开展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三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以购买服务方式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率先将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以委托方式将3000元(含)以下的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各乡(镇),提高社会救助审批服务效能,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连城农村低保标准由2017年家庭人均收入3960元/年提高至2020年7152元/年。2021年1-7月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500余万元,城市低保资金60余万元,特困供养金、丧葬补助900余万元,累计实施困难家庭临时救助621户1521人,支出资金15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民生保障。

(通讯员 黄水林 林雨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