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雪英:

弘扬红色文化 助力文化强市


“闽西红色资源多、党史事件多、革命先辈多,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真正在弘扬红色文化中,助力文化强市建设。”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张雪英说。

张雪英认为,我市近年来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宣传红色文化,扩大了我市红色文化在全国的影响,但也存在着挖掘研究力度不够、宣传载体缺乏、宣传队伍较弱、宣传机构管理较混乱等不足之处。

张雪英建议,要对红色文化进行更加系统深入的研究,全面揭示闽西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价值意蕴、功能作用、表现形式、内在机理等内容,更新理念和手段,创新红色表达形式,开展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同时要把弘扬红色文化与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结合起来,深入到企业、校园、社区和农村文化建设中去,真正讲好闽西红色故事。

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文化强市建设的强力引擎。张雪英认为,要将红色文化相关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有机融合,挖掘文化创新创造的内在潜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红色带动古色、绿色等文化资源的联动开发,着力推动闽西红色文化与主题教育、特色旅游、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有机结合,不断壮大新型业态,形成红色文化产业集群,增强文化产业活力。”

张雪英还建议,要健全管理机制,制定闽西红色文化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权责,赋予弘扬红色文化的法理依据;健全联动机制,着力推动弘扬闽西红色文化多部门协作联动的长效机制建设,营造全社会弘扬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形成弘扬红色文化的合力;健全运行机制,出台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方案、持证上岗机制,以及红色培训机构的评价监督机制,规范红色文化培训市场,不断提升弘扬红色文化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