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市法院立案庭“六朵金花”

热血担道义 柔情铸法魂


□ 记者 赖容 通讯员 连云宏 陈丽平

在漳平市法院,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衣着整洁规范,妆容朴素淡雅,虽身着威严的灰黑色制服,却用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一份份朴实的真情,春风细雨般润化群众的心灵……

她们,就是立案窗口的“六朵金花”,是漳平法院的“娘子军”。她们热血担道义,柔情铸法魂,用实际行动让“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奖牌熠熠生辉。

昨日,立案庭负责人陈丽平告诉记者,立案庭虽没有控辩双方的针锋相对,但有干警们的耐心劝解;虽不似法庭般庄严肃穆,但这里,是当事人维权的起点,是为民排忧解难的窗口,更是老百姓感受司法温暖的地方。今年来,立案庭共立案受理各类案件2368件,接待来访3988人次,接受咨询3678人次,材料收转3000多份。当天立案率达99%,一次性答复率100%。

据悉,近年来,立案庭极力打造在线立案、跨域立案、在线保全、在线鉴定等智能化办公,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申请立案、保全、鉴定等事宜,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该庭于2016年4月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2019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清晨,冉冉升起的朝阳,把诉讼服务中心照耀得温暖起来。宽敞明亮的大厅,整洁有序的环境,笑容可掬的法官,让来往的群众感受到了暖融融的司法温情。“您好,我是漳平法院导诉员小李,请问您需要我的帮助吗?”面带笑容的李芳迎来了一天中第一位前来咨询的王大爷。小李给老人递上了一杯温水,在得知老人的来意后,帮老人拿了一副老花镜,为老人详细讲解了有关法律规定。老人得到如此热情周到的诉讼服务,点头连声称赞。

“‘真诚服务、司法为民’,是我院立案人的服务宗旨,我们在群众接待中,严格实行‘五个一’接待法,说一声您好、让一个座位、送一张笑脸、递一杯热水、道一句再见。”陈丽平说,“微笑是我们的名片、真诚是我们的态度、公正是我们的责任、便捷是我们的承诺。也正是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热情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也使得立案窗口实现了十年‘零投诉’的好成绩。”

据了解,这支“娘子军”的原领头人物是一位老法官,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待了十几年了,她是群众心目中的“知心法官”,也是大家心目中的“铁娘子”,她就是庄金妙庭长。2020年冬的一天早晨,时针刚指向八点,庄庭长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声就响了起来,电话那头是一位申请上门立案的老人。窗外的雨还直下个不停,庄庭长却二话没说,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了双洋镇的一个小山村。

原来,电话咨询的老陈因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生活难以自理,两个儿子都不愿意承担他的赡养费,村委会、司法所多次调解未果,老人这才本着试试看的想法,拨通了立案庭的电话。令老人惊喜的是,远在几十公里外的法官居然这么快就出现在了他的面前。

庄金妙庭长在耐心了解了详细情况后,立即联系村干部和老人的两个儿子,向他们讲明不赡养的法律后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尽心调解,两个中年人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将自己父亲接到家中轮流赡养。望着已被雨水打湿的法官,老陈的眼眶湿润了。

今年1月份,庄金妙庭长光荣退休了,但她在群众中留下的那颗为民服务的真心,传承给了立案庭,由“娘子军”们继续守护。

“接访‘耐心’、疏导‘诚心’、帮助‘真心’,这是立案庭接待来访群众恪守的信条。我们立案庭还遵循调前‘三诊’、调中‘三联’、调后‘三促’的立案调解‘秘诀’。也就是通过法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一起联诊、联调,来促进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陈丽平说,“‘筑梦新时代,巾帼绽芳华’。不论何时,我们立案庭都以帮助每一位当事人为己任;不论何处,身居何位,我们法院干警都决不辜负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