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提前完成全年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修复任务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近日,长汀县星容林业工程服务队完成了河田镇窑下村和三洲镇小溪头村1075亩的水土流失治理土壤改良任务。至此,长汀县已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修复面积13.39万亩,占市下达计划任务12.74万亩的105%,提前完成了2021年度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修复任务。

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始终坚持把治理水土流失作为“民心工程”“生存工程”“发展工程”和“基础工程”,把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与巩固拓展水保扶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以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该县分解落实责任,去年12月底就将12.74万亩治理任务和防治重点分解落实到9个责任部门,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协同联络机制;早谋划、早开工,去年下半年着手开展项目外业调查和作业设计,年底完成了项目招投标、方案设计、苗木化肥采购及部分山场的整地挖穴工作,今年开春后,第一时间组织36个专业施工班组2000多人上山劳务,快备苗、快栽植,全面打响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攻坚战;狠抓序时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项目治理五天一调度、十天一通报、一月一汇报的“三个一”制度,督查督促各施工班组上足劳力,加快进度;严把技术指导质量关,对项目实行分组挂钩督查制,把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山头地块,严把治理作业设计精准关、项目质量监督关和项目验收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