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武亨:三十四年坚守初心的“林化”人


□ 通讯员 钟晓芳

他,曾是一名最普通的技术员,34载春秋让他经历了企业改制。他从产品质量检验到产品质量管理再到企业管理,变换的是工作,不变的是坚守。他就是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洲(武平)林化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质量主管、行政主管——钟武亨。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质量检验员,就要坚守公正,客观,不掺杂私利,对检验数据负责……”走进新洲(武平)林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钟武亨正和往常一样,叮嘱检验员做好产品检验,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

钟武亨说自己是个“老林化”了,要论产品质量管理,在公司里,可没有人比他更熟悉了,言语中充满了对林化行业的深情。

钟武亨说,早期从事一线岗位化验员时期积累的丰富的经验,为他后期从事公司产品质量管理奠定了深厚的基础。2010年,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公司决定实施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管理标准。这让钟武亨迎来了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验,他被确定为三体系推行小组的组长。那时候要制定出严谨的、切合实际的三体系实施文件并有效运行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整整几个月,他带领体系推行小组人员进行了反复修改。苦心孤诣终有所成,几个月后公司三体系顺利通过认证机构审核,取得认证证书。

钟武亨也众望所归以公司质量管理专员身份掌管起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把握全公司进出货物质量关。此后,他积极引入PDCA做事方法,严格按照“人、机、料、法、环”五要素进行管理。很快,好管理出好效益得到了印证:公司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双赢。

“好的工作环境和后勤保障可以让每位员工对公司更有归属感。”钟武亨说,自从做了行政主管,他“身兼数职”,巡视卫生、为车辆做好登记、为食堂安排好一周菜谱、为厂区管好绿化,凡是后勤保障的零散事情他都会掺和一手。

在钟武亨的身后还有一群兢兢业业的后勤帮手,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完成好每日工作,钟武亨会提前制定好每天、每周、每月的工作计划,这样的精细安排使得杂、多、细的后勤工作开展起来竟也井然有序。

“工会主席是职工的代言人”是钟武亨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10年间,他将这一理念践行在行动上:与员工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组织员工全员参与网上教育培训,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开展慰问、旅游等活动,体现工会关怀;例行组织各类体检,保障员工健康。

“员工入会率100%,我们工会坚持厂务公开,都会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重大问题的决策并积极建言献策,使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更好保护职工合法权益。”说起工会工作,钟武亨总有说不完的话,而一番言语的背后浸润的是他十年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