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后进村”的华丽转身


□ 记者 傅长盛

3月底,省委党史方志办派驻连城县新泉镇乐江村第一书记詹世忠,完成驻村回省城去了。谈起詹书记,村里的群众都满怀留恋之情竖起大拇指。 正是他驻村三年来,乐江村从一个后进村变身为一个村容村貌村风华丽转身的社会主义新村。

乐江村位于新泉集镇北5公里, 全村2878人, 在2017年度的综合考评中,乐江村位列全镇倒数第一,村级组织长期软弱涣散,建房随意,杂乱无章;村道狭窄,车辆通行困难;污水横流,垃圾随意丢放……詹世忠书记到任后, 2018年以来,他带领村两委倡导并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清洁家园行动,致力实现“五清楚”(即扫清楚、拆清楚、分清楚、摆清楚、粉清楚)。现在,村民家家户户门前均放置精美的绿色垃圾桶,村中垃圾每天及时清扫、清运。村里陆续建成17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和一座消防池、两座公厕,目前正在修建沿河路,并持续完善多处村庄道路。村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原来“彪悍”的民风也趋向改善,今年1月,乐江村首次被评为市2020年度“平安村居”。

驻村不到两个月,詹书记就第一次为村里争取到140万元资金,用于村庄自南往北倒流而上3公里长水圳的修复,以及道路的新建、拓宽,极大提升了村容村貌。2018年他又分别筹措20余万元、30余万元资金,在村里建成幸福院和对村自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2019年,詹书记帮助争取了总投资1575万元的乐江村幼儿园项目,在村里开建省级标准化幼儿园。为做好该项目前期土地平整工作,他带头捐款一千元。他还争取了乐江村中心卫生所项目落地,在此基础上投资116万元包括新村部和中心卫生所在内的综合楼于2020年年初全面竣工。其中新村部于2020年7月投入使用。为促使中心卫生所早日开张,达成村民(也是他自己)所愿,他多次奔走于镇卫生院、县卫健局,与有关领导持续沟通,终获支持。为解决中心卫生所设备问题,他单独捐款购买一台冰箱,同时向在龙岩的乡贤募捐7000元。2021年3月11日中心卫生所正式运营,村民们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刷医保卡、挂瓶、做心电图甚至B超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