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高考,家长切莫给孩子随意加码


□ 蓝宏桥

一年一度的高考越来越近,有考生的家长的心也越来越紧张。这点可以理解,但家长一定要淡定和理智,不能因紧张而乱了阵脚,随意给孩子加码,做出好心办坏事的愚蠢之事来。具体说来,家长在下面五个方面切莫随意给孩子加码:

一、不随意给孩子饮食加码。去年笔者一个朋友的妻子照顾高考的孩子,在高考前一个多月里,让孩子吃了比平时多得多的肉,结果肠胃吃坏了,影响了复习和高考时的更好发挥。适当的、必要的营养显然有助于增强孩子的体质和记忆,但过度地、不节制地增加孩子的营养则适得其反。因此,临近高考,在饮食方面,家长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孩子的一日三餐。

二、不随意给孩子复习资料加码。过去,有家长听信于网络和一些所谓的专家,不断地从各个渠道搜集复习资料给孩子,搞得孩子无所适从,应接不暇。

三、不随意给孩子学习时间加码。只要孩子进入了学习状态、认真勤奋学习了,家长就不必要在学习时间上挖空心思,想方设法增加学习时间。孩子累了,就让他及时休息并且充分休息。

四、不随意给孩子教育加码。临近高考,家长除在关键节点上提醒提醒孩子,给孩子“打足气”外,不能隔三岔五教育孩子。家长的啰啰嗦嗦,反复无常,只会让孩子心生厌烦,甚至认为家长不相信自己而失去自信。

五、不随意给孩子压力加码。面临高考,家长不能动辄就对孩子说类似“高考成功,脸上有光;高考失败,不知怎办?”的话,大讲特讲高考获胜的重要性;更不能吓唬孩子“高考失利,我不理你!”家长的随意加压,很有可能把孩子推向崩溃的边缘,对孩子决胜高考有百害而无一利。

总之,临近高考,家长要以平和的心态和理性的行动对待孩子,让孩子健康、自信、乐观地进行最后阶段高考复习和走进高考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