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直机关幼儿园:

传承“摇篮”精神 培育新时代幼儿教师队伍


□ 李其明 黄晓娟

成立于1951年的龙岩市直机关幼儿园,传承延安“保育院”摇篮精神,建园七十年来,该园以“红色摇篮育星苗”品牌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七彩阳光,惠泽童年”的办园理念,打造有温度的红色摇篮,构建新时代的优师队伍,培育全面发展的红土“星”苗。该园先后获得省首批示范性幼儿园、省首批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省德育先进学校、省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教育成绩突出单位等荣誉。

筑牢根基

打造有温度的“红色摇篮”

加强组织与阵地建设,市直机关幼儿园党总支2020年1月成立,下辖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59人,该园充分发挥党建领航的堡垒作用,制定与实施“优师工程”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党员教师专业成长。配强配齐各支部委员,完善党务室、党员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党务公开等阵地建设。

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闽西党旗红”“学习强国”等学习载体,通过开展签署师德承诺书、“最美教师”评选、经典诵读、师德宣讲、国旗下讲话、红色故事进校园、红土书香大阅读等活动,让清风正气弥漫校园。今年3月7日该园组织党员及员工等80多人到古田开展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大家从中感悟到初心力量,激发工作热情。

近年来,省第十届党代会代表、园长雷彩银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省学科带头人余萍书记等3人获省优秀教师;蓝丽燕等5位老师获市“教坛新秀”。

立德树人

培育新时代的“优师队伍”

“优思”,树立优师科学理念。该园充分利用党组织的力量,引领教研活动、实践活动等,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儿童观、发展观,成为幼儿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

“优制”,打造优师发展平台。健全“优师”培育制度,形成“新教师—胜任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专家型名师-教育家名师”的阶梯式成长模式,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优技”,提高优师专业素养。以名师带徒、以老带新等形式,掀起“师徒结对”热潮,教师专业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8年9月,兰宇清、温杭琪教师参加龙岩第四届中小学、幼儿教师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参加省赛获三等奖;该园的《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组织与指导策略研究》获福建省学前教育优秀科研成果案例;2020年8月,林晓英、陈芳虹老师撰写的游戏案例《快乐的软式棍球》、邓璐老师撰写的游戏案例《打地鼠》获福建省幼儿园优秀案例评选一等奖;2020年9月,黄晓倩老师参加龙岩市第五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019-2020学年郭小卢等5位教师参加龙岩市第十五届“三优联评”评选活动分别获一、二等奖等。

改革创新

培养全面发展的“红土星苗”

红土课程,传承红色文化。在党建品牌引领下,充分利用闽西红色资源,挖掘闽西革命中的人和事,点燃星星之火,孕育出“红土课程”,开展《我是闽西娃》等红色主题系列活动,萌发幼儿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阳光课程,培养阳光儿童。秉承“七彩阳光,惠泽童年”的办园理念,让幼儿在游戏和生活中生动活泼、积极主动地学习,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

市直机关幼儿园党总支书记余萍告诉笔者,该园注重党建与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通过红土课程和阳光课程,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品质。近年来,该园幼儿参加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比赛取得可喜佳绩。其中,2019年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大赛”中,有42幅获金奖,获奖率达100%;参加龙岩市首届故事表演大赛中有11人获奖、4人获金奖、获奖率达100%,并选送2人参加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