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学院五名教师组团助力永定实小打造提升全市唯一省级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

从娃娃抓起,培养未来科学家


□ 记者 莫志强

楼下,一群穿着白大褂的人在忙着组装小微吸尘器;楼上,同样穿着的人正弹击一根根插有导线的香蕉,随即响起“哆来咪发嗦啦西哆”的音乐声……

此情此景会让你想到哪里?医院?肯定不是。生产企业?也不是。高校实验室?沾边一点,还是不对。答案:小学教室!这是3月18日下午,记者在永定区实验小学四年级科技创新班和五年级人工智能班的见闻,白大褂是实验服。

吸尘微视、水果钢琴,像这样充满趣味而又蕴含科学原理的课程,是如何走进一所小学的?这还得从龙岩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下称“物机院”)的5名教师说起。

缘起:理念契合 一拍即合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所致的贺信中指出,培养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是教育的重要使命。也就是大概那个时候,我们与永定实小确定了在该校开设人工智能方面的课程。”龙岩学院物机院实验中心主任范宜标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向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致贺信。2019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当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则明确提出“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这些信息让长期关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范宜标兴奋不已,他随即邀约其他4名同事,商议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作用,在我市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

经过一段时间的情况摸排,他们最终决定在人工智能教育相对薄弱但又有一定基础,且意愿足、路程较近的永定实小首先进行教学实践。在作为永定区科协兼职副主席的永定实小校长郑寿林看来,人工智能教育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这是他们与学院老师的共同理念。

“当时一听这事,我也很支持,当年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就在实小举办。”永定区科协主席沈锦松说,永定是全省基层科协组织“三长”制改革试点区,并且是全市各县(市、区)中唯一实现该项改革乡镇(街道)全覆盖的地方,学校校长、医院院长、农技站站长担任同级科协兼职副主席,做好科技工作是意识使然、职责所在。

就这样,2019年秋季学期起,永定实小成为5名学院教师的实践点。彼时,恰逢申报省级义务教育阶段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在学院教师的精心指导下,永定实小成功创建试点学校。据省教育厅官网公布的名单并经记者向省厅电话咨询相关情况,确定永定实小是全市唯一被列入上述试点的学校。

走起:立足公益 各方受益

“一开始我们就确定了服务的公益性,被实小聘为‘阳光社团’义务辅导老师。”范宜标坦言,每周四下午,他们相邀一起出发,赶去上最后一节课,涉及的相关费用都是自己掏腰包,学生的实验服也是他们买的。

而谈及为何做公益时,5名学院老师的想法都很简单,归结起来就是,能做就先做,首要是普及。而“从娃娃抓起”“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这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点,更使他们深以为然。

据介绍,目前他们已在实小四年级开设两个科技创新班、在五年级开设一个人工智能班,共有学生60多人。正是考虑到科技创新涵盖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又更精专,他们始终坚持循序渐进,先让孩子上一些较浅层面的科技创新课,如魔力悬浮球、太阳能水车、机械鱼等,等到更高年级时再上一些较深层次的智能编程课,如水果钢琴、“滑雪冒险”项目。

为了培养未来科学家,龙岩学院物机院的这个教师团队背后付出了不少。陈阳老师在一次孩子头晚生病的情况下,第二天仍坚持赶往上课;梁雄老师的两个孩子就读不同学校,他毅然把自己原来接“老大”放学回家的任务交给妻子;蔡小伟、江晓玲老师也时常挤出时间备课。作为牵头人,范宜标老师有时还利用周末时间下去指导实小老师。

“正是在这种专业而又敬业的团队给力下,学校不断创造佳绩。”永定实小副校长曾秀珍说,2019年他们参加龙岩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夺得5个奖项,为史上最多,2020年则夺得7个奖项,并实现一等奖零的突破,且首次有项目送省参赛。

采访中,记者获悉,除了实小学生这个最大的受益群体外,该校老师的科学素养也跟着提升,获奖项目中就包括老师参加的科教案例。此外,学校整体活力进一步迸发,特别是家长的科技创新意识也大大增强。

热起:好评持续 精彩继续

“上学期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委希望能多上人工智能课!”说到龙岩学院老师给孩子们上课的事,永定实小五年(2)班家委刘惠很是感慨,“上学期孩子闹着要报名,担心他学编程会沉迷游戏、影响视力,于是反对,后来多渠道了解后,勉强让他去上。现在看来,利大于弊。”

从开始的些许疑虑,到现在的完全支持,身为永定一中语文老师的刘惠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件事:上学期期末,她发现高二“八省联考”试卷的阅读理解题专门考了人工智能。这对她触动很大,使她认识到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只要对孩子稍加监管,没多大问题。

“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因为它能提升我们的思维能力,现在我的数学成绩进一步提高了。”人工智能班学生许钧燮谈了自己的感想。

“今年还计划让学院老师针对更多实小老师开设专题讲座,包括班主任、信息技术老师等,以便在日常教学中更好指导学生。”曾秀珍说。

谈到下一步打算时,范宜标表示,会继续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动态调整课程设置,本学期将增加电容飞机、水陆两栖船等,而今年内还将与实小老师合编校本教材。特别是,他们将积极协助永定区科协在更多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

即将离开永定实小时,记者获悉,目前龙岩学院物机院的这个教师团队刚刚新增沈秀球老师加入,团队力量变得更强。他们,正在培养未来科学家的道路上续写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