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针对财务人员的诈骗


我市市民小张是一家公司的财务人员,几天前,他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对方称自己是某公司的出纳,要把投标保证金打到小张公司的账户上,同时让小张加他们公司出纳的QQ,说是要核对银行账号,并建了一个工作群。进入工作群后,小张发现自己的领导也在群里。而后,对方出纳表示保证金已经打到小张领导的个人账户上,但现在要修改合同,让小张先把保证金退回。QQ工作群里,小张的“领导”称自己正在开会,没时间处理,让小张先从公司的账户转钱退回去。“当天领导正好不在办公室,差点就信以为真了。”小张说道,“后来想了一下,感觉不太对劲,经过确认,才发现QQ群里的‘领导’其实是骗子冒充的,骗子盗用了跟领导一模一样的头像和昵称。这种针对我们财务人员的‘精准’诈骗真是令人防不胜防,差点就上当了!”

笔者走访了解到,近期,这种犯罪分子冒充企业老板或出纳针对财务人员实施诈骗的案件高发。这种案件一般都是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购买信息获得公司领导QQ或微信信息,通过盗号或复制的方法,冒充老板与公司财务人员的聊天工具进行聊天,并提出转账要求。此类诈骗手段“精准”,迷惑性强,一旦受骗,涉案金额动辄几万、几十万元,给企业和财务人员带来巨额财产损失。

对此,警方提醒:一旦接到涉及资金转账的情况,一定要高度警惕,不要随意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尤其是老板通过QQ、微信、短信交办的转账,再忙再急,也要第一时间联系领导本人,当面或通话确认情况。建议企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大额转账汇款前必须履行核查核实和审批程序。企业财务人员应慎重添加陌生的QQ好友、微信好友,慎重加入QQ群、微信群,避免加入不法分子假冒的企业高管群。

还有,无论是财务人员还是普通市民,都要提升安全意识,目前QQ、微信等聊天工具的普及,使个人信息极易被泄漏,例如微信中查看附近的人,就可以查阅附近人员的微信头像和昵称,以及个人相册中发的朋友圈动态等信息极易被诈骗分子利用。因此在使用聊天工具的时候,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的隐私。

另外,企业财务人员除了要履行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外,也要提高识别骗局的意识,如果发现向企业转账时对方是私人账户、个人账户名不是熟悉的企业法人名字而是陌生人、企业老板突然使用陌生的电话号码发来信息等,极有可能就是骗局,务必要谨慎鉴别。 (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