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警告牌,你知道如何使用吗?


□记者 张梓睿 通讯员 邱译莹

一般来说,市民在购买新车时,其后备厢或后备厢下的隔板中都会配备一个三角警告牌,其主要是在紧急停车时,用于警示后面的车辆注意避让以避免发生二次事故。但有个别驾驶员没有意识到这个警告牌的重要性,出现没有放置或是丢失、破损的情况,也有一部分驾驶员并不知道如何正确地使用三角警告牌。1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罗大队的民警。

据该民警介绍,三角警告牌是一种随车安全配件,其主要作用是提示后方来车,前方有紧急情况,让其及早采取措施,车辆没有配备三角警告牌,不仅是对出行安全的不重视,也是一种违法行为,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六十六条第五款规定:汽车上道路行驶未按照国家规定配备灭火器、三角警告牌的,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可处以五十元罚款。

那么,如何正确使用三角警告牌呢?该民警告诉记者,三角警告牌首先要把其顶端的扣子扣好,然后利用底部的支撑架将警告牌摊开,再放在地面上就可以了。“三角警告牌的放置位置是有讲究的。”该民警说,“如果是在城市道路上因车辆损坏或者发生交通事故,车主应该先打开双闪,再将三角警告牌摆放在车后50米的位置,这里要注意的是需要摆放在同一车道。如果是在夜间的话,则需要摆放在车后150米的位置。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相应的摆放位置为车后150米和250米。”

“此外,还有几种特殊情况,三角警告牌的摆放位置有特殊的要求,分别是车辆处于上下坡和在弯道上。”该民警介绍道,“如果车辆是在坡顶位置紧急停放,车主应把警告牌摆放在坡底,反之则应把警告牌摆放在坡顶,这是因为坡上坡下有视线差,如果没有提早摆放警告牌,容易发生二次事故。同样是视线差的原因,车辆在弯道紧急停放时,车主需要在入弯前的位置摆放警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