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光盘”了吗?


□记者 章辰汶 罗姝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14至15日,记者走访发现,在龙岩中心城区,一场倡导理性消费,科学适量点餐,拒绝餐饮浪费,坚持“光盘”行动的餐桌文明新风尚正在掀起。点菜多少不再关乎排场面子,剩菜“打包”也蔚然成风。

高校:厉行节约 少拿多打

这周,龙岩学院的学生们开始陆续返校,他们发现校园食堂多了些变化,大厅里随处可见节约粮食的标语,每份菜的分量和价格也都有所下降。大三学生黄瑞泽告诉记者,同学们现在都会主动“少拿多打”,宁愿饭菜不够多跑一堂窗口,也不愿拿多了造成浪费。以前他一餐要花费9元,现在7元就够了。

“我们在开学前就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QQ班群等方式在返校前就向学生们进行思想动员,培养他们节约粮食的意识。”该校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负责团委工作的老师说。等学生们都返校后,他们还计划开展“三节三爱”的主题班会,鼓励学生们设计开发相关小程序,将课堂上掌握的学识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结合起来。

社区基层:持续发力 营造氛围

连日来,新罗区西城街道金桥社区组织志愿者深入辖区商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一举措赢得了辖区商家和住户的配合与支持。

“一方面,我们向辖区餐饮商户推行适当点餐、免费打包等提倡节俭的举措,抵制奢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其自觉遵守行业规范。另一方面,通过LED滚动屏、‘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的形式,向辖区广大群众宣传适度点餐、制止餐饮浪费等文明就餐行为”。金桥社区党委书记廖香萍说,同时,我们作为消费者,更是要“从我做起拒绝剩宴”,倡导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在家里也要避免过度饮食或剩菜剩饭,将口号变为行动,将行动化为习惯。

餐饮行业:点餐提示 源头杜绝

新罗区曹溪街道臻味螺螺蛳粉作为一家刚开业的小吃店,食客络绎不绝。“有不少顾客想尝个鲜,不知不觉就会点多,我们都会根据他们就餐人数进行提醒,避免造成点餐浪费。”店长郭玲玲说。

8月底,市商务局就向全市餐饮业发出倡议:号召各级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引领会员单位打造节约型餐饮企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提倡“一人一公筷(勺),一菜一公筷(勺)”,形成文明就餐新风尚,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全市各类餐饮企业(个体门店)提高服务水平,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服务始终,从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从餐台安排、菜单设计、员工管理、服务流程等方面充分考虑节约消费的现实需求,开展节约成本,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记者采访发现,中心城区的大多数的餐饮店都是严格执行服务规范,推荐菜品点餐时,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带头宣传“光盘行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并提供打包服务。还有不少餐厅根据客人的数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前提下,更多地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