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山娃 坚守乡村教育

——记省优秀教师、龙岩市新罗区江山中心小学郭惠华


郭惠华老师是一名党员教师,是一名志愿长期扎根农村教学的乡村教师,常年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研组组长,是“龙岩市名师”“龙岩市课改先进个人”“新罗区十佳杰出人民教师””“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区级及以上26项奖项(荣誉)获得者。她二十几年如一日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吃苦耐劳,乐于奉献。

一颗爱心献给学生

一个不能少。在担任班主任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她长期承担毕业班的语文教学,农村孩子见识少,阅读与写作水平不高,她告诉孩子们“人生聪明读书始”,她经常利用假日,跑遍龙岩城用自己的钱为孩子们购买课外读物;为了和孩子建立深厚的感情,她下工夫熟记他们喜欢的故事吸引他们。她指导学生有50多人次在省、市、区组织的各类竞赛中获奖,为学校争光。她坚持“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班上学生林某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缺少良好的教育,心理自卑,自从她接手后,特别关注他的学习、生活情况,从物质上奖励他、精神上鼓励他、学业上帮助他,还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慢慢地,林某某变得活泼开朗了,学习成绩也稳步提高。

坚持带病上岗。2009年郭惠华老师在生女儿的时候,手术发生了意外,腿部受伤十分严重,甚至不能走路。但是她并没有消沉,经过一年的治疗,在她的努力下,她终于能够站起来了,但还是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可她不顾一切,还没完全康复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回到了她喜欢的讲台。

一颗痴心献给事业

投身教学改革。她还兼任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工作,扎实开展教研组各项工作,有效提高全校语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主持人或核心成员先后承担省、市、区实验课题研究共9项,她曾被新罗区教育局授予“课题研究积极分子”称号,在龙岩市小学课程改革工作中成绩突出,被市教育局评为“课改先进个人”。她多次承担新罗区教研活动、课题研讨活动的示范课、公开课和讲座,得到领导和老师的赞赏,她还参与了区进修学校组织的“‘写话·习作’教学设计”的编写与审稿工作。每学期积极撰写出质量较高的教育教学论文,在全国、省、市、区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并收入CN等各级各类刊物汇编。

抗疫不停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疫情的日子里,她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与孩子们一起迎接春暖花开。

凭着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多年来她所教班级语文教学成绩一直在新罗区同类校中名列前茅,所任班级曾多次被评为学校、新罗区“先进班级”“少先队红旗中队”。

一颗信心留给自己

不断突破自我。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她勤练基本功,经常参加新罗区组织的各类教学评比和各项技能比赛并获得好名次,曾在参加全国语文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奖。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多次得到表彰。

她还几次毅然放弃调入城区工作的机会,心系这份山情,坚守这方乐土,用自己的真心、爱心和决心托起乡村教育明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