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翠红

永不熄灭的烛光


编 者 按

近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题中应有之义,要加快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根据会议精神,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师德师风巡回报告会,旨在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本报从即日起将在教育版陆续刊载龙岩市师德师风巡回报告会的宣讲事迹,以飨读者。

那是一九九八年春季开学后,吴翠红老师面色苍白,拖着消瘦的身体坚持给学生上课,好几次,因体力不支,昏倒在讲台上。同事和亲人都看不下去了,催她赶快到大医院彻底检查一下。可大家都不知道,原来她拖着不肯去检查,是放不下她的那一班学生,担心自己请假离岗会落下学生的功课呀。时间一天天过去,她病情日益严重,终于扛不住了,特地选在 “六·一”儿童节这天,学生搞活动不用上课,这才抽空去龙岩检查。出乎意料地就被确诊患有“肠癌”。面对病魔,面对死神,她很坚强。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日子里,她积极配合医生,忍受着手术、化疗、放疗的痛苦煎熬,不到十天,吴翠红老师只剩下32公斤,一头柔顺飘逸的秀发全部脱落。细心的父亲担心女儿看到自己的现状会想不开,含着眼泪把女儿病房里所有的镜子都收了起来。可有一天,吴老师的妹妹搀扶着姐姐到户外透风,回来时路过护士站,不经意地被她从护士更衣镜里发现了自己的模样,她当场就昏厥倒下。打从那天起,她每天都背靠床栏一言不发,不吃不喝,多次表现出轻生的举动。

这一天,有个叫苏琴燕的小女生,到医院来看望她。翠红老师刚刚化疗过,正在病床上昏睡不醒。小女生不敢惊动老师,就默默地坐在病床前等候着。当翠红老师醒来时已经是傍晚了。小女生拉着吴老师的手,流着泪说:“吴老师,你醒了。我们班上的同学们选我来看你了,这一篮鸡蛋是全部同学凑钱买来给你补养身体的。”这时,护士长走进病房,说道:“吴老师,这个小女生说你是她的班主任,你别看她才读二年级,挺懂事的,她怕吵醒你,就在这坐着等你一个下午了。”吴老师听了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把苏琴燕搂在怀里,连声说道:“小燕子,谢谢你啊谢谢你。”小女孩又从书包里掏出一张全班同学签名的慰问信,双手递给吴老师:“老师,我们想您了!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勇敢地活下去,我们离不开你呀。”吴老师看着信里真真切切的话语,顿时热泪盈眶,心中倍增了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力量!

在校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关心鼓励下,乐观、豁达的她奇迹般地好了起来,出院后在家休养一段时间,她感觉身体好多了,就要求学校给她排课。学校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只能安排她管理图书室,尽管是管理图书室,她也做得十分认真,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图书摆得整整齐齐。仅这些,她还不满足,空闲时间还主动帮助同事批改作业,辅导后进学生。就在这期间,象湖中心学校旧教学楼拆除重建,低年级学生分流后,学校教师紧缺,她立即抓紧时机三番五次向校领导请缨出任一线教学,在吴老师强烈要求下,校领导终于答应让她任教一年级语文。那天她欣喜若狂,逢人就说:“谢谢大家,我终于又可以站上讲台啦!”一走上讲台,翠红老师有一股强大的激情与热情,常常起早贪黑,最早来到学校,最迟一个离开学校,把全身心都扑在教学上,虚心请教同行,使用电脑上网查找资料,学习课件制作,教学技艺突飞猛进。

除此之外,她还很留心班级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特别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全部记在小本子上,一个都不落下。家长们都夸赞地说:“孩子能成为吴老师的学生真是好幸福!”

时间过得可真快,一个已有22年癌症病史的吴翠红老师,她就是这样无限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每天夜深人静时,你可以看见在漳平象湖中心学校的教师宿舍里总有一扇窗户还亮着灯光,那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吴翠红老师的宿舍,她正坐在电脑桌前辛勤备课着,这是她几十年养成的习惯。

“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吴翠红老师她就是一支永不熄灭的烛光。

(卢如张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