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平原黑土地到南方红壤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都见证着——

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地赤子情怀


□ 记者 黄俊 通讯员 陈天长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登《一见·总书记心中的治国理政头等大事》,在报道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重要指示的同时,还报道了对于长江以南广大丘陵地区的红壤区,习近平总书记同样记挂在心。从东北平原黑土地到南方红壤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每一次提升,都见证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饱满深厚的大地赤子情怀。

昨日,记者前往长汀县,采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推进过程中耕地、林地的改善提升和粮食生产、生态产业发展等情况。

土地是财富之母。土地资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一见·总书记心中的治国理政头等大事》中提到,“福建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山光、水浊、田瘦、人穷。1999年11月27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的习近平专程到长汀调研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当看到远处大片红土裸露的山头时,他神情凝重。2000年5月,得知长汀建设河田世纪生态园,习近平捐种了一棵香樟树。”“如今,若是在收获的季节走进东北平原,会看见肥沃的黑土地上稻麦扬波、大豆摇铃。而曾经赤红土壤裸露的福建长汀,生态农业也正蓬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高度关注、时刻牵挂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5次深入长汀调研指导工作,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对长汀作出9次重要指示批示。2000年,在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省委、省政府连续10年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建设迈上了规范、科学、有效的道路。2011年12月、2012年1月,习近平同志连续两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重要批示,开启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进则全胜”的新篇章。经过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努力,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长汀成为中国南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的示范样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典范。

在河田镇,永丰优质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傅木清正带领社员进行夏收夏种。傅木清告诉记者,多年的水土流失导致土地沙化严重、缺水灌溉,粮食亩产只有250多公斤,他在18岁时就被迫出门打工。2006年,傅木清回到家乡承包了1100多亩土地种粮,前几年只能种单季稻,2010年,傅木清惊喜地发现,他的田可以种植双季稻了。如今,他在河田镇承包的土地已达1600多亩,加上在别的乡镇流转的土地共计3200多亩,每亩粮田每季的产量达到了500多公斤,一年种粮和农机出租等产值达1200多万元,每年交售国家储备粮900多吨。“得益于生态改善,虽然一个多月没怎么下雨,但电灌站仍然可以从别处引水过来灌溉。”傅木清高兴地告诉记者。

贫瘠的土地纷纷华丽变身为“粮仓”。对此,长汀县农技站站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戴南火表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既提高了土地保水蓄水能力,也保护了土地肥力。1984年,长汀县水稻亩产只有295公斤,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达到了457公斤,增加了54.9%。产量提高的同时,全县的优质稻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农业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绿色防控得到极大加强,为粮食安全构筑了坚实保障。

毕业于知名高校的曾宪富2017年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河田镇窑下村发展林下经济。曾宪富承包了1820亩山林,种植了480多亩黄花远志,成立了晨露种养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三年时间过去,黄花远志的亩产值达到了1100多元,带动了河田镇17个村119户贫困户种植黄花远志,合作社的社员更是遍及周边乡镇。今年,曾宪富创立了“汀州神瑞”品牌,在线上销售各类优质农产品,同时,他一心想要打造的“药膳休闲养生基地”也已初具雏形。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还陆续在自己承包的山头拍摄到了海南鳽、褐翅鸭鹃等珍稀鸟类。“20多年前,山都是光秃秃的,根本不敢想象能够发展林下经济,这些年来,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好,这是我敢于把几百万元积蓄投入到生态产业的底气。”指着远处郁郁葱葱的山头和稻田里翻飞的白鹭,曾宪富满怀信心。

昔日的“火焰山”变成“花果山”,同样离不开水土流失治理。长汀县水保中心主任岳辉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6万亩,水土流失面积从2011年底的47.69万亩下降到2019年底的34.4万亩,水土流失率降低到7.4%,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79.4%提高到2019年的80.3%,土壤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有机质含量从治理前的2.75克/公斤提升到6.47克/公斤,全氮量、全磷量、全钾量等重要指标均有大幅提升。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教授级高工范小明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形成以林菌、林药、林花、林茶、林禽、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旅游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2019年完成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71.31万亩,实现产值28.64亿元。

“林茂粮丰、鸟语花香。”长汀县政府党组成员、县推进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巫成火用八个字形容水土流失区的现状。他表示,长汀人民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谆谆嘱托,不断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夺取水土流失治理的决定性胜利,加快建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