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应该拼尽全力!”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龙岩学院学生王裕华


□记者 王尚华 梁熙 通讯员 魏燕玲 黄德民

7月9日,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关于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拟推荐人选名单的公示”》,龙岩学院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王裕华入选。而不久前,王裕华入选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2019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该奖项全国仅有50名优秀大学生入选。

这不是王裕华第一次获得国家级的殊荣,她还荣获全国“挑战杯”竞赛一等奖、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强国一代新青年”等荣誉称号,参与发表学术论文6篇、申请及授权专利14项、拥有作品版权126项、软件著作权5项、参与出版著作2部……

王裕华,这个1999年出生的女孩,是如何在大学两年多时间里,取得这么夺目成绩的呢?7月1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严格自律 努力追求进步

“王裕华同学的成绩和各方面能力都是有目共睹的。”现任辅导员李炜冰老师对王裕华有极高的评价。李炜冰回忆,在成为王裕华的辅导员之前就与她有所接触。那时王裕华还在上大二上半学期,李炜冰选择党员发展对象的时候发现王裕华的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就是成绩不够突出。

于是,李炜冰就跟王裕华进行了沟通,并了解到她花费了大量精力在创新创业的比赛中,从而忽略了学业。这次谈话后,王裕华便注意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努力改正。在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的同时,她也狠抓自己的学业,下半学期她的文化与综合成绩都达到了专业第一。

同学口中的王裕华也是一个十分自律的人,她常常为了做一件事熬一整个通宵,只要没课基本上她都会去实验室学习和研究。

热爱挑战 全方位发展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党支部的培养对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主要参与者……王裕华的身份多重多样,但似乎每样她都完成得很出色。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王裕华第一次留校带队,晚上总忙到很晚回宿舍,从学校次大门旁的创新创业基地回宿舍的路上,她常常十分害怕。她笑谈道,自己当时捡了半块砖头,回到宿舍才丢掉,途中还吓到了一些陌生人。

即使害怕,王裕华却也从没想过放弃哪一种身份、放弃某个工作,她说:“时间是靠人挤出来的,事在人为,我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年轻就应该拼尽全力,尽情尽兴。”

执着坚持 力求做到最好

王裕华大一、大二的时候,就成了“晚归专业户”,当时的辅导员罗炜祥也正是因为“晚归”而对这个学生印象深刻。在了解她晚归原因后,辅导员便让她进行宿舍晚归申请。罗炜祥这样评价王裕华:“她做任何事情态度都非常认真、负责,只要做了,就努力做到最好,并且所有事情都爱钻研、肯钻研。”

王海斌是王裕华大一时的生物学基础课程的教师,有一次王裕华到实验室交作业,看到老师在做实验,于是好奇地问:“老师你在做什么?我可以跟着你学习吗?”王海斌随口一说:“你回去查查资料考虑清楚再来吧!”谁知这个较真的女孩就真的去认真查了资料,并且很坚定地到实验室学习,一直坚持到现在。

认识王裕华之后,王海斌多次带着她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等,成为与她接触最多的老师。王海斌回忆道,王裕华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团队参加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时,王裕华作为项目负责人,辛苦了一年最后虽然拿到金奖,但离总冠军只差了不到一分,获得了金奖亚军。在结果出来之后,王裕华独自躲在角落里偷偷地哭,她认为是自己没有尽全力做好。

在北京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总决赛时,比赛时间较长,答辩历时7天。王海斌为了让王裕华有个好的心态面对竞赛,安慰她说:“走到这一步已经很不容易了,尽力就好!”

而王裕华给出的回答是:“老师你等着,我一定努力拿全国一等奖!”就为了这一句话,她连续7天压缩休息时间,全力冲刺每天的答辩。她的执着坚持,帮助她和团队赢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学校在这一赛事的重大突破。

“她做什么事都力求十全十美,我在她身上看到了年轻人少有的珍贵品质,就是坚持!”王海斌老师有感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