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我市机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


□ 记者 刘玉荣 施薇 通讯员 赖文光

当前,工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大数据时代工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也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领域。5G网络的规划建设为全市的工业数字化应用打开了广阔空间。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并在部分工业企业开展了5G运用试点。市政协委员陈大明认为,机械制造业作为龙岩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也应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

现状:

中小规模的机械制造企业面临困境

当前,我市正围绕传统机械制造业领域重点推动数字化改造,尽最大努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和生产过程数字化。但受制于产业基础薄弱、传统产业体量较大、区位优势不明显等客观因素制约,在全面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产业链延长和价值链提升上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在向智能制造改造提升方面更是遇到了“想转却不敢转”的困境。

市政协委员陈大明分析认为,当前市场快速发展,消费理念和水平逐步提升,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传统制造业必须积极加大投入向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靠拢,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和变化。然而,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投入渠道单一,金融机构对传统制造业支持力度逐步下降,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仍然存在,同时又缺乏各类高校、研究机构的技术支持。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面的问题,直接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始终处在产业链中低端位置。

他指出,在全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不仅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智能产业规模,更要下大力气加快传统制造业向大数据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广普及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向传统机械制造业渗透,妥善解决传统机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压力、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各项问题。

建议:

多措并举推进机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

陈大明委员为此提交了一份《加快推进我市机械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的建议》提案,对中小规模机械制造企业面临的困境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

他首先建议促进多主体协同发展,构建产业开放创新公共平台。第一,要合理规划企业数字化未来发展方向。分析每个地方甚至每个企业的特征,结合实际制定政策,制定企业数字化改造的总体发展。整合跨区域跨组织优势资源,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业企业、软件企业进行整合,组建跨企业、跨领域网络协同设计中心,构建我市机械制造产业链协同研发体系,形成综合多个领域、网络资源的协同创新交互平台,集中优势资源共同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建立区域创新中心和创新孵化器。其次,要加强创新网络和服务平台建设。帮助企业创建网络化的协同创新平台,有效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资源。三是鼓励信息化供应企业快速成长,通过培育软件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引领机械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他建议引导传统企业加强数字化信息技术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促进转型升级。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数字技术与制造技术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渗透和创新应用;加快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深度集成应用,提升机械制造装备的数控化率和智能化水平,推进生产全过程数字化;推动企业与大数据科研机构合作,推广应用工业大数据,监控生产过程及设备状态,优化生产工艺流程,自主攻克大数据应用技术难题。他建议引导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数字化改造及信息化建设计划,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促进数字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比如,企业可利用互联网,基于互联网平台利用云计算技术进行大数据分析,迅速、准确了解客户需求;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改革经营策略,在柔性制造基础上,应用信息技术控制生产模块的精细化与重组性,创新制造工艺,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另外,企业数字化改造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各方面也需要广泛使用。

与此同时,他还提出要加强信息化人才储备和培育。鼓励企业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引进的同时,加强公司内部人才的培训。比如,要开展互联网思维培训,加强制造企业高层管理者推进互联网应用的意识;建立企业CIO协会并开展相关职业培训;鼓励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设知识共享平台,设置网络公开课程,与制造企业联合建设实训基地,提高企业人才的实践能力;通过引导相关培训机构与制造企业联合开展职工互联网技能培训,搭建微课、云课堂等,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