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 服务发展大局

——记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龙岩学院团委


□记者 黄俊

“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共青团龙岩学院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龙岩学院团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了以“突出红色引领、突出实践育人、突出创新创造、突出文化塑魂”为重点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去年以来,龙岩学院团委立足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了闽西红色故事演说大赛、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运动会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学生学习红土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作风;立足服务地方,组织近百支社会实践队伍、2000多名大学生前往企业、乡村、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立足专业、结合实际、服务社会;立足服务学生成长,着力搭建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龙岩学院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取得历史性突破;立足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合唱节等大型文体活动50多场,学生社团活动100多场,推动创作原创艺术作品,营造良好校风学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龙岩学院团委通过微博、微信、QQ空间等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培训。此外,联合学工处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组建心理指导和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家教志愿服务等活动。

近五年来,龙岩学院团委共荣获省级以上表彰24项、市级表彰13项、校级表彰4项,荣膺2019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