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不松劲 抢抓农时促春耕


□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傅彤

“太感谢你们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帮助我联系调拨到一批地膜,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在连城县新泉镇官庄村草莓基地,种植户老杨对纪委干部连声道谢。

原来,一周前,连城县新泉镇纪委在走访官庄村了解春耕生产情况时,老杨满脸忧愁地告诉镇纪委干部“受疫情影响,网购地膜迟迟未到货,气温又在下降,着急找不到那么多地膜。”

立春过后,乍暖还寒。“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农时农事也不容耽搁。有困难,就要共同想办法解决!”镇纪委干部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反馈情况,积极协调联系就近库存情况,最终协助调拨一批地膜,镇农技站站长还及时帮助提供技术指导,老杨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积极走进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以及春耕春种存在的实际困难,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开展,确保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备战春耕,农资供应是关键。连日来,长汀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查组,深入全县18个乡镇、97个村和各职能部门,对疫情防控履职情况开展一线督查的同时,重点了解农民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解决,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目前,共发现问题12个,并提出建议10条,已协调解决3条。

“紧盯春季农业生产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责,同步跟进物资供应、技术服务、农产品质量等工作。”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纪检监察组近期联合农机总站、种子站、土肥站、质保站等职能科室对种子、农药、农机等企业、供应商开展走访,重点了解掌握物资存储、市场价格、交易等情况,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需要。目前,全市已储备杂交早稻种子360吨、化肥6.18万吨、农药2020吨、农膜950吨,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价格稳定,农机供应商也已备足农机具及零配件,基本满足春季生产需求。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2月起,正是果蔬销售旺季。然而疫情影响下,各地实行了严格的交通管控,涉农运输如何保证?在上杭县湖洋镇鑫中合犁田农场,种植户李某向前来调研督导的镇纪委干部道出了心中的隐忧,“交通不畅可能会导致产品滞销,外乡青壮劳动力也无法及时返岗,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采摘销售可耽搁不得……”

了解情况后,该镇纪委干部及时向上反馈,并积极争取县农业、供销、交通等部门支持,在严格排查人员、车辆的同时,为春耕备耕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务农村民和农用物资出入顺畅。同时,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责任制,广泛发动农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安心返岗投入生产,切实解决农场的用工问题。

销路如果不畅,必将严重影响农户生产的积极性。疫情影响下,漳平市南洋镇激励性产业扶贫青枣种植项目基地种植户陈碧茂也满是忧愁:“青枣长势不错,眼看就是收成了,可现在批发一斤还不到2块,便宜又滞销,这不白忙活了。”

“防疫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不能落下。现在贫困户种植的青枣严重滞销,接下来雨季一来怕坏在田里,一年的辛苦白费不说,还增加返贫的风险。”南洋镇纪委干部的反馈引起了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共同会商研究,决定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促销方式,线上通过联系电商、商会、微信公众号帮助宣传和联系经销商,线下发动镇村干部利用朋友圈促进销售。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基地的青枣每天销售上千斤,良好的销售态势有效缓解了防疫期间青枣销售难的问题,极大降低了贫困户的生产损失。

防疫不松劲,监督不停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下沉一线急民所急、解民所忧,督促各责任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加大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滞留延压农机农资补助等问题,坚决快查快办、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