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洪燕萍教授谈教育:

加强本地高校与基础教育的紧密联系


□记者 梁熙 通讯员 黄德民

“教育关系家家户户,作为一名教育界的委员,我希望龙岩的教育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近日,市政协委员、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洪燕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事教育20多年来,洪燕萍教授兢兢业业,是学生们眼中的“最美教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每天都与教育联系在一起,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有自己特别的看法。

加强基础教育与本地高校的紧密联系

龙岩学院是我市目前仅有的一所本科高校,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心城区基础教育师资存在较大缺口,师资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如何把两者联系一起?为此,洪教授进行大量调查研究。

“龙岩学院的前身是龙岩师专,当年为龙岩市的基础教育做过较大贡献,但近年来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相互联系明显减弱。”洪燕萍教授认为,政府可出台政策,鼓励本地生源或本地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回乡从教。比如,可采用定向培养的政策,可参考漳平市2019年师范类教育人才定向培养招生实施方案,鼓励本地生源优秀毕业生回乡从教,缓解教师队伍人才匮乏现状,培养院校指定为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龙岩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等本省相关院校。对考上研究生或考取龙岩市、福建省、中央机关公务员的定向生仅需退回享受的学费、生活费补助,免缴纳违约金,不作任何惩罚性要求,体现了人性化管理。对龙岩学院和福建师大的本地生源优秀师范类毕业生实行直接考核招聘并入编聘用。对省外师范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的直接招聘,应有所筛选。“在招聘中,可适当倾斜本地或者本省龙岩生源的学生,他们更愿意留在家乡发展,不容易出现人才培养了多年又流失的现象。”

在本地高等教育发展方面,作为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高校,龙岩学院开设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专业,加强与地方企业行业的合作,推进产学研政深度融合。政府可推动校际协作,提供相应优惠政策

完善教育规划和人才培养制度

“作为政协委员,每次在教育调研中,结合平时收集的信息,为教育事业提供一些意见建议。”洪教授在关于“加快推动中心城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视察中,建议政府出台住宅开发项目配套基础教育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明确中心城区住宅项目有义务配套相应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建设,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区配套建设的教育设施应当与建设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分期建设的住宅区,配建教育设施应优先安排在首期建设,并与首期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新建住宅区开发建设单位应当在房屋销售现场和施工现场公示配建教育设施的规划条件、开工及竣工期限、无偿移交等内容。

对于基础教育人才建设方面,她认为可合理规避编制数限制,以待遇及工作稳定性吸引人才,加强引进并稳定教师队伍,做到入编与不入编基本无差异;加强“银发计划”力度;完善资源调配,对于超编多的偏远地区,可采取临时借用、调用等方式,缓解中心城区师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