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干部大培训,千名干部挂千企,百日攻坚大会战,八场产业对接会……

干部坚实的脚步 龙岩华彩的篇章


□本报记者 王仰华 石芳

时间,记录奋斗者前进的铿锵步伐。

情怀,书写红土地发展的时代答卷。

千帆竞,满目新。厚重的龙岩历史书,必将镌刻下2019年的辉煌一页: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90周年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5周年之际,龙岩老区人民牢记嘱托,扎实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迈出加快“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建设的豪迈步伐,形成实现龙岩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如虹气势。

千名干部大培训:创新理念,提升能力,促进发展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委要求,龙岩的干部要通过培训强化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领导能力,才能在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展现新面貌,体现新担当,创造新业绩。

3月11日,我市百名干部在充满魅力的创新活力之城深圳开展为期六天的学习培训。一场龙岩前所未有的千名干部异地大培训拉开序幕。

南下深圳,北上清华北大,龙岩干部激情满怀。从早到晚,不是听课、研讨,就是撰写咨政报告、心得体会,课程满满。“以前真没有经历过这种强度的培训。”如饥似渴学习的学员们这样评价。从深圳开始,围绕“推动自主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能力提升”“企业改革与创新发展”“互联网+”“领导干部综合素养提升”“金融创新与资本运作”等专题,先后在深圳市委党校、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举办了9期专题培训。

这是一个全市干部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的动员令,更是一个干部集结令、发展冲锋号。学习回来,许多学员这样说,几天的学习,深深感受到闽西老区与发达特区的差距,我们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让我们一起面对困难问题迎难而上,做一名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一位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成为龙岩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一群追梦人。

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钟永生深圳学习归来,立即推动行政审批电子文件管理创新,全省首个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系统——龙岩市行政审批系统电子档案归档系统6月11日上线运行。新罗区雁石镇党委书记林德文昨日说,学习回来后,在益坑村打造几乎没有裸房的村庄;开展党员责任巷活动,在家门口、巷子口晒身份、晒责任。武平县城厢镇党委书记钟桂林昨日说,城厢结合实际加快乡村振兴,云寨、尧禄、南通3个村被列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点。

千名干部挂千企:干部认“亲戚”,纾困解难题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干部与企业“背对背”,与企业接触不深入、不走心。“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服务活动由此拉开。

全市选定工业、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企业1000家,按照“一个企业、一名领导挂钩帮扶”的机制,安排市领导、100名市直部门处级领导及各县(市、区)、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科级以上干部共1000名领导挂钩帮扶。

11月4日,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坤明看到又一次前来“探亲”的市国资委主任陈文操,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因为陈文操的帮助协调,公司去年新增用电奖励事宜得到解决。

今年6月,福建伟益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新增4条日本高速纺设备,刚好银行部分贷款又到期,周转资金紧张。挂钩干部市体育局局长黄华祥得知后,多次往返市金融办与银行协调沟通,最终解了燃眉之急。

活动过程中,我市还制定“千名干部挂千企”长效推进机制,建立问题分级协调解决、金融机构对接、产教融合对接、正面宣传及督导落实等四项机制,进一步提升帮扶服务水平。

全市筛选24家金融机构配合帮扶服务,举办帮扶活动20场次,服务企业150多家。龙岩学院成立有色金属、机械装备等7个专家顾问小组,配合各挂钩单位对接企业技术需求;闽西职业技术学院、龙岩技师学院等院校及平台,开展用工需求对接及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服务130多家企业。龙岩市工信局在现有挂钩基础上还直接挂钩106家成长型中小微企业。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龙岩市四套班子领导以上率下,主动率领有关部门进企业开展帮扶服务,累计进企业百余次。今年1至10月,龙岩各县(市、区)、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及32个市直部门开展进企帮扶4513人次,全市摸底排查挂钩企业困难问题998个,已协调解决632个。

百日攻坚大会战: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

在一线锤炼干部、培养干部,在一线中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以征地拆迁促项目落地、以项目落地促指标提升、以指标提升促赶超落实。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我市征地拆迁、项目落地存在问题,10月10日,全市征地拆迁促重点项目落地百日攻坚大会战拉开序幕。市委书记许维泽强调,这场战役,全市上下要抱着必胜信心,气势磅礴,强力推进。

号令一出,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涌现出一系列感人故事:

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