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县庵杰乡与宁化县治平畲族乡

开展汀江源污染联防联控 构建生态安全屏障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日前,长汀县庵杰乡政府由副乡长带领的巡查组,前往邻近的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下坪村,开展汀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交叉巡查。这是这两个乡推进汀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构建汀江源生态安全环境的常规动作。

三明市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和长汀县庵杰乡山水相连,其中宁化治平乡的下坪、高峰、光亮、田畲4个村,集雨面积50多平方公里,和庵杰乡的上赤、长科、庵杰,涵前、黄坑等5个村共同组成汀江源头。为了进一步加强汀江源头环境污染防治,不断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去年底,庵杰乡和治平乡经友好协商,制订《汀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建立统一规划、协商、监测、监管和防治的联防联控机制。

据了解,汀江流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以来,在双方的积极努力下,为宁化县治平乡争取到汀江—韩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资金322万元,用于治平乡汀江源头环境整治,双方多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交叉巡查,就养殖业污染专项治理和上下游管理开展对接和合作,2018年年底对汀江源头治平乡光亮村黄泥坪处的两座猪场进行整治,2019年春天进行了拆除,联防联控有序开展。

庵杰乡扎实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科学进行垃圾污水处理,建设垃圾收集屋45座,做到垃圾不裸露,不随风吹撒,下雨没污水渗出。所有行政村通过了省家园清洁行动验收, 成为全县第一个通过了省家园清洁行动验收的乡镇,涵前村被列为省级垃圾治理示范村。积极推进科学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庵杰、涵前二村建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2处,全乡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6处,全乡污水得到处理,河道专管员、河道保洁员、打捞队正常运行。乡村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90%以上,上半年共治理乱倒垃圾3处。今年7月,还抓获非法电鱼人员3名、查获电鱼工具两套、无证无牌面包车一辆,作出没收作案工具,罚款3000元,并移送派出所、县渔政站处理。

联防联控见成效,2019年3月,省水利厅到庵杰汀江源取景拍摄河道生态纪录片;5月,饮用水水质优良率达95%以上,汀江河道交接断面水质全部达到II类标准,做到源头清水往南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