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梅耀指挥东山岛战斗


图为晚年的游梅耀。

□ 郑荣标 张斌开

游梅耀是永定区培丰镇洪源村人。1934年参加革命时在金丰大山打游击,隶属红军闽西南独立二团。1937年东肖整编,游梅耀为新四军二支队第三团三营通信班长。当时,支队司令员是张鼎丞,三团团长黄火星,副团长邱金声。1938年4月,二支队到达皖南岩寺后挺进苏南开辟敌后根据地。那时,新四军的武器装备很差,部队扬长避短,充分利用自己熟悉的游击战,展开一系列袭击敌人的活动。

战争年代,游梅耀除了打仗,一有空闲就读书。皖南事变后,游梅耀任陈毅随行副官。上海解放后,张鼎丞、叶飞率领十兵团入闽,游梅耀也回到福建,任团长。回到福建以后,叶飞派他回闽西肃匪。先是到漳平,然后是上杭,最后是连城。肃匪后,游梅耀到南昌步校学习半年,回来后到十兵团当军校副校长兼教务处长。

1953年5月的一天,31军军长向叶飞报告:东山岛要换团长,否则,敌人打来,非常危险,恐怕守不住。于是,叶飞把游梅耀叫来,对他说:“你明天就到东山岛去当公安八团团长,我的车子送你去。那里的党政军一切都归你指挥,你要给我守好了,东山岛不能丢!”游梅耀说:“首长放心,人在阵地在。”游梅耀一到东山,立即着手准备防务,挖好工事,军民联防,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高军民警惕性。7月15日,国民党上将胡琏,带着一个师的部队,乘着13艘军舰,在30架飞机掩护下,气势汹汹进攻东山岛。这边一登陆,那边台湾就广播了,说胡琏兵团占领了东山岛。毛主席听到后马上打电话给叶飞,问是怎么一回事。叶飞打电话给游梅耀,说敌人有1万多人,能不能守住,守不住就要安排撤退,16号凌晨4点前撤出来。游梅耀说:“我不能撤,我要死守!”叶飞问:“你能守多久?”“一天一夜!”“行!24小时后,你的任务就完成了。”叶飞给毛主席汇报情况,说东山岛还在我们的手里。毛主席问那里的军事主官是谁,叶飞说,是游梅耀,老革命,指挥打仗有两下,毛主席说好,当叶飞讲到调动部队增援时,毛主席说,越快越好。

当时,公安八团只有两个营在东山,另一个营还在漳州,加上水兵连,游梅耀可以用的兵力只有1200人。游梅耀要县委机关人员先撤,当时的县委书记谷文昌表示要跟解放军一起抗击国民党军。于是,游梅耀主持召开党政军会议,进行迎战分工和部署。他把兵力分散,这里一个班,那里一个班,备足武器弹药。16日凌晨5时,先是飞机轰炸,过后一阵炮轰,第一波敌人6000人紧跟21辆水陆两栖坦克抢滩登陆,遭到了迎头痛击,远的有大炮,近的有火箭筒、机枪、喷火枪、手榴弹,滩头、路上还有地雷。敌人的坦克被击毁击伤,步兵伤亡惨重。敌人每前进一步,都是那么艰难,有时,一点都不能动弹。而龟缩在一起的敌军,有时还遭到解放军的炮击。在八尺门,敌人投下了300多伞兵,也被水兵连打得落花流水。全县的中学生、干部、群众都发动起来,全民皆兵,前仆后继。敌人迟滞在岸边、滩头,偶尔也有所突进,但却没法占领县城。战略要地牢牢掌握在解放军的手里。第二天,31军272团、广东41军122师先头部队一个团增援,游梅耀马上跟这两个团的团长碰头,决定不等主力部队到达,立即展开反击。这时,胡琏感觉解放军的火力越来越猛,有的地方国民党军吃不消了,飞机也被打下两架,知道增援部队已经到了,他做最后的垂死挣扎,预备队全部上去,但是,为时已晚,解放军源源不断地开来,兵力已远远超过敌人。胡琏喟然长叹,一个上将不如一个团长。胡琏兵团3379人被歼,715人被俘,其余的屁滚尿流地逃走了。解放军伤亡2250人,28军的一个团参谋长牺牲了。

东山岛战斗,缴获两艘登陆艇。战斗结束后,游梅耀乘着快艇去见叶飞,叶飞奖给他一辆美国吉普车。叶飞给毛主席汇报,说东山岛战斗胜利了。毛主席很高兴,说,东山岛胜利,不单是福建胜利,更是全国的胜利。当他了解到游梅耀团伤亡很大,毛主席特地从他的家乡韶山调了一个营500个子弟兵补充到八团。朝鲜文工团也来慰问演出。战斗中涌现出的女英雄林东秀,一个女中学生,到苏联、匈牙利等国去访问,被外国人称为“毛泽东英雄”。1956年国庆,游梅耀跟中央领导人一起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受到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等领导的接见。

东山岛战斗结束后,华东方面要调游梅耀去,叶飞要他留下来,当时福建是前线,必须要有几个能打硬仗的一线军事指挥员。

随后,游梅耀先后任南平军分区副司令兼参谋长、三明军分区第一副司令、福州军区建设兵团副参谋长,离受副军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