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岗精神之魂


□ 曾岩

人的一辈子总会神往一些地方,神交几个人,甚至铭记某些精神。黄花岗公园就是我神往多年的地方。近日,我到广州出差,便利用公余时间前往参观。

到达公园门口,我停下整理了衣衫,怀着崇敬的心情从大门走入,道路右侧一排石碑一字排开,仿佛望不到尽头。全是后人凭吊、思贤、敬仰之词:碧血黄花、虽死犹生、自由之魂、自由不死、精神不死、此心此节、崇拜英雄……全为花岗岩,高者过人,素面无饰,极其简朴。一块块石碑读去,点划铁钩,字字千钧,仿佛到处都是枪声,到处是呐喊声,“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

沿着宽敞的墓道往前走,很快来到黄花岗72烈士墓前。我仿佛回到100年前的4月27日(阴历三月二十九日),就在这一天的下午五点半,黄花岗起义爆发了。革命党人与敌军激战一昼夜,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100余革命党人牺牲。后来,同盟会会员潘达微冒死收敛72具革命烈士遗骸,并归葬于黄花岗。

高中时我就读过牺牲者之一林觉民的《与妻书》,当时读此文时,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走在墓道上,我寻觅林觉民墓。管理人员说,林觉民与其他烈士葬在一起。我马上回到陵园前,向英雄们鞠躬,向神交已久的林觉民烈士鞠躬。

走在陵园里,我再次想起《与妻书》:“吾至爱汝,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也。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够?……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林觉民出生在福州的三坊七巷,家庭富有,他完全可以在家与妻子共享天伦之乐,过上公子哥的生活,但他看到当时中华大地遍地腥云,满街狼犬,他毅然走出家庭寻找革命真理,走上革命道路。

七十二烈士墓的旁边,立着一块庄重的石碑,上面刻着七十二烈士的名字和籍贯。这些人中,有学生、记者、军人、工人、农民……其中不乏受过良好教育、才识卓绝的人物,但他们为了整个国家的前途,宁愿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得民众的觉醒。

正如清代诗人赵翼所写:“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中华民族从古至今,英才辈出。舍生取义、杀身成仁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每当国家和民族出现危难时,就会有一批又一批的英雄挺身而出。

百年沧桑奋斗路,而今迈进新时代。《与妻书》中“为天下人谋永福”,今天正成为现实。我们坚信革命先烈的浩然正气,将激励我们后代前赴后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