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旧址纪念石碑揭碑仪式举行


本报讯(记者 李新元 通讯员 温连光 林荣海)22日上午,厦门大学龙岩校友会在新罗区东肖镇红场厦大旧址主题纪念公园举行“奇迈奇缘”纪念石碑揭碑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立波,市政协副主席刘友洪,老领导张斯良,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荣誉理事潘世墨教授,厦大龙岩校友会成员及东肖镇主要领导参加揭碑仪式。

揭碑仪式指出,当年厦门大学理学院在东肖办学的这段历史非常珍贵也非常有意义,要铭记这份奇缘,珍视并广泛宣传好这段特殊的历史,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大力推动厦大与龙岩的联系协作,将这份难能可贵的情缘一直延续下去。

据了解,1951年3月,地处海防前线的厦门大学理、工两院疏散到偏僻的闽西山区,其中理学院入驻东肖镇近一年时间,与东肖群众结下了很好的情谊,共有卢嘉锡、田昭武、张乾二、陈景润、肖培根、林鹏、阙端麟等7位从厦大走出去的中国科学(工程)院院士曾经在这块红土地上任教、学习、生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