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瑶寨洪水箐:红三十四师两次经过的山村


图为高山瑶寨洪水箐村全景。

□ 记者 傅长盛 通讯员 章宸睿 文/图

8月17日,闽西记者重走红三十四师长征路主题采访团,从灌阳县城走了半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来到新圩镇洪水箐村。当年红三十四师两次经过这个高山瑶族村,和善良的瑶族村民结下了深情厚谊。

箐,在瑶语里是高山山沟的意思。洪水箐地处海拔1300米的观音山的山腰里,地处水车乡和新圩镇之间,海拔600多米,大山陡峭,延绵不绝,令人望而生畏。

灌阳县民政局原局长、红三十四师失散红军后人俸顺喜介绍,红军第一次来到洪水箐村,是1934年11月30日,奉命从水车乡走直线到新圩接防阵地,部队走在翻越高山的羊肠小道上,人困马乏,晚上在洪水箐宿营,第二天翻越1100米高的观音山垭口,到达新圩,发现枫树脚阵地已被桂军突破;

第二次是同年12月3日,红三十四师在全州县安和镇文塘村遭受桂军重兵伏击、伤亡惨重后,带着不足千人的残部往灌阳方向突围,翻越宝界山,一路又遭遇民团袭击,且战且退。12月4日,红三十四师余部出鱼湾,经摆鼓岭,过罗塘村,由新圩至灌阳大道时,又被蒋余荪民团包围,部队苦战半日,终于突围由板桥铺穿过全灌公路,进入灌阳境内的洪水箐山区。此时,全师仅剩四五百人。

12月5日晚,红三十四师在洪水箐半山腰短暂休息。据当时的100团长韩伟回忆:“陈师长召集师团干部紧急会议,作出了两条决议:第一,寻找敌人兵力薄弱的地方突围出去,到湘南发展游击战争;第二,万一突围不成,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当天深夜,突围开始。虽然三四天没有吃上一顿热饭,人员极度困乏,但大家互相照顾,趁着夜色向湘南前进,刚刚通过敌人猫儿源据点,正准备向长塘坪前进时,灌阳民团从四面扑了上来。一番激战,部队仅剩200余人。此时,100团团长韩伟向陈师长表达全团30多人的决心:我们掩护,你们赶快走!100团击退了民团多次进攻,只剩下十几人,也与前行的三十四师余部失散了。为了保存革命的种子,韩伟宣布:立即分散潜入群众之中,而后设法找党组织,找部队。

洪水箐村村支书盘爱友介绍,当年瑶寨非常穷,房子都是木头加茅草的简易搭盖。红军第一次经过村里时,群众前来帮助,舂米给红军吃,陈树湘师长的临时住处和师团紧急会议所在地的老房子,前几年才倒塌。盘爱友听父辈讲过,红军很客气,离开时依依不舍跟村民说:等革命胜利后再回来报答乡亲们。

村里的老汉俸远恒,拿出了一个祖上传下的宝贝,这是一枚带着闽西子弟兵体温的手雷。当年红三十四师第二次经过洪水箐村,俸远恒的伯伯,曾给红军战士送水送饭。临走时,红军送他一个手雷和一支手电筒,以示感谢。这两件宝贝成了俸家的传家宝。新中国成立后,只要家里有尊贵的客人来,俸家都会拿出来给客人参观,告诉客人当年红军战士的勇敢精神,和对瑶族乡亲的情谊。

盘爱友介绍,目前洪水箐全村110户,460人,全村有4000多亩杉木和3000亩人工林,人均林木15立方米,人均产值1.5万元。村民其他收入就靠种植水稻、红薯。由于山高路远,过去全靠走山路,到镇上9.5公里山路走两个小时,近年来开通、硬化了新圩镇通村盘山公路,到水车乡的6公里公路也竣工,昔日偏僻的瑶寨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由于高山生态良好,每逢周末节假日,有不少驴友徒步来村里爬山、帐篷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