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

打造“红”“绿”交相辉映的美丽乡村品牌


图为文坊村村民在风景秀丽的明德公园内散步。

□ 记者 黄俊 郭亦斌 文/图

项南纪念馆内,陆续有游客前来学习参观;占地30余亩的明德公园内,村民三三两两悠闲漫步;文坊河上,镇华山景观桥项目已完成一期桥墩、桥面建设,正在进行二期桥面木拱屋施工……这是9月8日,记者在连城县朋口镇文坊村看到的一幕幕喜人场景。

文坊村是红色特科英雄项与年及改革八贤项南同志的故乡,有较强的红色、区位、人文、生态等资源。近年来,该村以“重学项南精神,重塑文坊形象,重振文坊雄风”为目标,打造“红”“绿”交相辉映的美丽乡村品牌,一个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宜游村庄已初具雏形。

据悉,推动乡村振兴,文坊村将从打造红色旅游圣地、客家耕读观光旅游、绿色生态休闲游、酱油文化之旅等方面入手。该村计划扩建现有项南纪念馆,在明德公园建设隐蔽战线陈列馆,新建战地公园和游客集散中心;利用沿河步道和文物古迹,打造红军特色购物街,开展观光展示与配套服务;依托“南山听涛、东山夕照、华山钟鸣、文昌书阁”等文坊八景,拓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鼓励扶持现有原丝酱油厂进行产业升级,发展食品工业,大幅增加村民收入。

对此,文坊村着力强化支部建设,努力打造“服务型、素质型、诚信型、廉正型”支部。同时,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编制村庄发展规划,建设完善游客接待中心、景观桥等设施,修缮松毛岭战役、温坊战斗等红色遗址和明清古建筑,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乡村绿化美化花化,提升村容村貌。在此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观光休闲生态农业,开展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等耕读活动,逐步实现集体经济增长与村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