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们的智慧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 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魏燕玲 黄德民

日前,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案例荣获福建省高校基层党建“十佳支部好案例”。

该支部汇聚了14名年轻优秀的博士党员,这群博士专业研究方向不同,学缘丰富,专业结构互补,在共同为地方服务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不同学科博士共同配合的“专家会诊”模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前两年,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传来一只成年华南虎的死讯,在惋惜之余,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这群博士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带上相关设备,驱车前往梅花山华南虎研究所“一探究竟”。

在路上,他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共同讨论、分析,并做好分工准备,以备到达后快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与研究所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最终这只华南虎被确诊为PRV感染致死,这是首例关于PRV感染珍稀濒危保护动物华南虎的确诊案例,为我国华南虎伪狂犬病的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开展华南虎保护研究工作只是“博士党员工作室”服务公益事业的案例之一。工作室立足龙岩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以项目合作为载体,围绕博士党员骨干组建服务团队,成立四个红土先锋工作点。

以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许卫华博士为联系人的团队,在福建友容牧业公司设立工作点,在促进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功引导友容牧业公司等多家公司完成转型草食饲料生产和肉牛养殖;帮助龙岩市益发畜牧公司制定5个企业标准;指导福建绿河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完成2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完成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帮助企业年新增利润约300万元。

以尹会方博士为联系人的团队在广东德兴食品公司设立工作点。2016年,龙岩学院和德兴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德兴公司出资人民币200万元作为与生科学院的横向合作经费,尹会方被聘请为德兴股份研发中心首任执行主任,负责研发中心的发展规划,生科学院每年选派20到30名学生到该公司实习,深化“3+1”人才培养模式。

以范克伟博士为联系人的动物医学研究所工作点,依托“预防兽医学与兽医生物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长期为大型养殖企业和广大养殖户从事检测服务,形成了从“接诊病例→疫病诊断→分析→临床指导”的服务体系,年均服务广大养殖户500场次以上,并建立了闽西生猪主要疫病流行病学信息系统,为闽西生猪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以王华老师为联系人的上杭县兰溪镇白水村工作点,积极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热心服务三农,在精准扶贫、科技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博士党员承担了多项省委组织部、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扶贫项目,有3位党员被聘为省级扶贫专家,已和1个镇、2个企业结成对口合作帮扶关系。近年来,累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新型农场主培训”等科技培训50多次,服务2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