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新桥余陂村

建设美丽乡村 开发休闲运动旅游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 童钰杰)7月5日,笔者来到地处“汀江源十里画廊”中间节点的长汀县新桥镇余陂村。村头,古色传统的余陂廊桥横跨在碧波荡漾的汀江之上,30亩连拱钢架大棚里,五颜六色的非洲菊鲜艳灿烂,“望梅园”民宿正在施工建设,村内,桂花树青青,新房幢幢,好一幅美丽乡村景象。村党支书雷金兰说,余陂打造美丽乡村,开发休闲运动旅游呢。

余陂村面临蜿蜒汀江,背靠巍巍笔架山,是历史上有名的“水蜜桃之乡”,近年来又以“东魁杨梅”和“桂花飘香”闻名遐迩,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有高山有丘陵,有汀江有小溪,有梯田有河滩,非常适宜发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休闲运动旅游。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这两年来,余陂村党支部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发展特色种植,开发特色民宿等生态经济。投资110余万元建设余陂廊桥及村组道路硬化;利用扶贫捆绑资金37.5万元新建光伏发电50千伏,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造800亩花卉水果种植基地,因地制宜流转50亩山坡地,种植鹰嘴水蜜桃,树下套种绞股蓝,发展100亩桂花树和250亩杨梅。引进雅馨花卉公司和荣森枫樱花卉公司种植30亩大棚鲜切花和万株樱花;引进和打造民宿“望梅园”,吸引众多游客赏玩。同时,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完成近5亩的空心房拆除协议签订,现已拆除2亩,新建1座旅游公厕,完成全村90%农户的三格化粪池改造升级,完成3公里污水管网布设,实现污水处理排放。

建设美丽乡村,开发休闲运动旅游。目前余陂村先行规划发展杨梅水蜜桃采摘、汀江水上运动、山地自行车运动、滨江绿道健身运动、休闲垂钓运动、探秘红豆杉峡谷穿越笔架山运动、野外露营、野外临江烧烤、创意婚庆等12项活动。其中投资500万的特色民宿“望梅园”二期,已经启动建设,将展现传统与现代的魅力,吸引众多游客体验。而杨梅水蜜桃采摘、滨江绿道健身,沿江栈道自驾游、休闲垂钓、探秘红豆杉峡谷等项目,正日益成为游客关注和休闲体验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吸引众多游客参加,采摘旺季旅游高峰时,游客达几百上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