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田暴动纪念馆:打响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


图为后田暴动纪念馆全貌

□ 记者 蓝明丰 文/图

从龙岩城区驱车往南走在龙腾南路大道上,不到20分钟,记者就来到了闽西革命先声——后田暴动纪念馆所在的后田村。如今,村庄随着城市发展已经难见昔日面貌,但暴动指挥部旧址火星祠堂上的斑驳印记,却记载着这一段光辉的历史。

后田村是龙岩白土乡(现东肖镇)的一个村庄,位于龙岩的正南方,大革命失败后,邓子恢同志从江西回到了白土龙泉,领导龙泉农民取得了夏季减租斗争的胜利,接着又领导后田等乡村取得了减租、向地主算公尝账斗争的胜利。八七会议精神传到闽西后,龙岩临时县委积极准备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开春,粮食涨价,农会决定禁粮出口,平定粮价,保障群众生活。农会的这些举措,触及了地主豪绅的利益,阶级矛盾进一步尖锐化,地主豪绅雇用一批流氓、地痞和个别落后农民组织拳术馆,与农民协会的拳术馆相对抗。

在3月4日后田村一年一度的“关帝福”上,地主豪绅教唆地痞流氓打伤农民二人,引起群情激愤,后田党支部认为发动武装暴动的时机已经成熟,当晚,后田党支部组织队伍处死了地主走狗陈北瑞,收缴地主豪绅一切契据,更进一步收缴反动地主的所有武器共计步枪四支,鸟枪十余支,刀器三十余把。翌日农会又将地主粮食分给贫苦农民,平素掌管公尝的地主所欠公尝账款也限期交出,共收到五百元。7日,农会召开了一次全白土区四百余农民的联欢会,公开宣传揭露地主的阴谋,进一步发动了广大群众。

此后,东肖的郑邦、龙聚坊、邓厝等村也相继发动暴动。由于后田暴动的规模和影响逐渐扩大,地主豪绅筹款一千五百元,往龙岩城的国民党军队请兵,蓄谋扑灭革命火焰。8日夜,国民党陈国辉派兵五百余人分两路包围后田。罗怀盛、陈品三和陈锦辉等率农民武装百余人与敌鏖战两小时之久,因敌众我寡,农民武装即撤退到永定大排,建立了闽西第一支二十余人的游击队,坚持游击战争。

后田暴动虽然因为敌人的残酷镇压而失败,但它拉开了闽西土地革命斗争的序幕,打响了闽西,同时也是福建工农武装起义的第一枪,为后来各地的武装暴动提供了重要的经验。

近年来,新罗区人民政府聘请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对后田暴动旧址进行全面规划,后田暴动旧址景区分为旧址保护区、陈列展览区和园林绿化区三个部分。区政府共投入500万元对景区进行改造。

2007年后,该馆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并先后与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和其他8个中学以及厂矿企事业单位签定共建文明单位合同,成为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被市、区关工委、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等授予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手记

后田暴动除了大家熟知的是打响了福建农民武装暴动的第一枪,它还在福建革命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创造了四个第一:建立了闽西第一支红色武装;中共后田支部是福建最早建立的农村纯农民党员支部;发展了福建省最早的农民党员和农村女党员;坚持武装斗争二十年红旗不倒,是全国保田斗争持续时间最长的村庄。这些第一,体现的是闽西对中国革命不可磨灭的贡献,是闽西革命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挖掘和宣传好这些革命故事,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有深刻思想内涵和丰富文化底蕴、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红色教育阵地,让更多人对先辈的革命历史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