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求学为创新

——我市举办第三期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侧记


□记者 范波

初夏是上海宜学的季节,风和日丽,心旷神怡。

6月10日,百年名校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员,他们大的50多岁,小的20来岁;有中小企业的负责人,也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神情专注、肩负期望,认真积极地参加在这里举办的龙岩市第三期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的学习。

本期研修班由市科技局联合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工信局共同组织,来自我市中小科技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科技工信及军民融合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修班的举办,副市长谢海波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要求全体学员潜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从6月10日开班到6月14日结业,5天时间里,大家通过课堂学习和针对性的实地考察,通过名校名师面对面的传授指导、近距离地接触长三角地区先进科技研发机构和企业,感受到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巨大能量,领悟到了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下企业创新创业的真谛,更加明确龙岩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找准创新的发力点。

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先看看这次参加研修班的企业都有谁——

永强岩土、太阳铜业、德尔科技、钰辰微电子、新鑫盛金属制品、全美精工制造、畅丰专用车、嘉麒生物科技、中意铁科新型材料、谊美吉斯光电科技、金德橡胶、强纶新材料、坤孚镁合金、龙合智能制造、汇创新高电子科技、丹海新材料、爱的电器、天守纺织新材料、金时裕电子、逢兴机电、勇达食品、欧麦香食品、麦丰密封件、蚁人众创……

这些参学企业全部来自制造业:有生产先进电线电缆、先进水泵的,有生产电路板、通讯天线、高精度材料的,有整车制造的,有专做轮胎的,有做基础工程施工的,有搞食品加工的,有制造机器人的,也有孵化创意的,不一而足。这类中小企业都有自己的“绝活秘技”,靠自己独特的技术产品立足于市场,是龙岩制造的重要力量和基本盘。

但受经济下行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企业家们普遍感受到生产经营的压力,心里忐忑不安。

第一堂课《当前宏观经济及中美贸易战下军民融合战略与产业发展》,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鸿教授讲授,他对经济发展规律、下行原因及中美贸易摩擦条分缕析,指出中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当下不确定因素确实增多,但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有诸多优势,企业家们只要专心把自己做好,就一定能化危机为先机,度过暂时的困难,迎来灿烂的明天!”

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