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宣成:

“将军之乡”激励性扶贫措施稳成果


□通讯员 陈天长 谢马招

“今年我多养了100羽河田‘飞鸡’,一共240多羽,鸡苗都是政府帮忙联系的。”5月27日,长汀县宣成乡中畲村贫困户钟自华说,去年政府帮他联系河田鸡苗,养殖140多羽就增收8000多元,所以今年他多申请了100羽。

据了解,全国政协原主席、开国上将杨成武的家乡宣成乡把激励性产业扶贫作为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助农增收的有效手段,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激励性扶贫产业,大力发展百香果、草珊瑚、河田“飞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全乡140户贫困户530人参与激励性扶贫项目。

引种百香果促增收

初夏时节,下畲村田野里绿意盎然。在上杨屋100亩连片土地上,极具生命力的百香果苗正在生机勃勃地生长着。“原来这里种水稻,单一的产业发展效益不好,就改种了百香果。”种植户张维海说。2019年,宣成乡引进长汀县百香果协会,在下畲村上杨屋通过土地流转租用了100亩连片土地,实施优质水果品种百香果种植项目,采取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技术。去年以来,在乡政府的宣传引导下,该村贫困户加入百香果种植,由长汀县百香果协会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途径,目前共有17户贫困户参与百香果种植。

草珊瑚种植前景看好

“现在下雨,土地阴湿松软,正是种植草珊瑚的最佳时期。”泮溪村种植户范勇祥介绍说。泮溪村、兰田村、溪源村作为宣成乡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三个行政村,最大的资源为荒地和林地,经济效益不高,收益慢。经多方考察、专家到实地勘察,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明确泮溪村、兰田村、溪源村可种植中草药草珊瑚。

“草珊瑚可在田间和林下种植,种植实行粗放型管理,肥料用量较少,不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本;一次种植,可采收20年左右,当年种植,当年就有收益,年均亩收益2000-2400元;可广泛用于医药、美容、茶叶等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泮溪村支部书记饶永华介绍说。

2019年,当地政府继续加大产业开发扶贫力度,联合林业部门为种植户联系草珊瑚种苗,泮溪村、兰田村、溪源村种植面积达26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54亩。实行“农场+农户”经营模式,农场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跟踪服务。每年11月份到次年1月份为收割期,收购商直接到村保底收购,彻底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

小蜜薯成增收项目

2019年宣成乡结合寨背村连片耕地优势,开展“西瓜红蜜薯种植”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通过宣成乡政府牵头搭台,在寨背村择优选取一名项目基地负责人,统一租好地,整好地畦,同炜叶家庭农场对接,依托该农场提供蜜薯种苗和帮助贫困户培训栽培管理技术,并签订蜜薯回收合同。

宣成乡通过贫困户自愿报名,竞争种植名额,实行分片责任种植;聘请龙岩市农科所杨立明教授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对管理好、产量高的贫困户进行奖励和鼓励,让贫困户通过管理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扶贫、扶技与扶志相结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预计我村蜜薯种植可以实现亩产2000-2500公斤,亩效益在2000元以上,将增加村财收入,贫困户的钱袋子也必将会更鼓。”寨背村支部书记吴山东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