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河

放下照相机 当起“鸭司令”


□通讯员 邹善水 文/图

5月31日,笔者驱车来到连城县隔川乡一个山坳里,采访“蜗居坑峡三十年,迷恋连城白鹜鸭”的陈忠河。

陈忠河被村民誉为“鸭司令”有好多年头了。瞧,在初夏阳光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白鸭养殖场,一群又一群的连城白鸭,在山泉水池塘中时而欢快嬉戏,时而呱呱欢唱。

“养鸭场目前存栏的连城白鸭有1.6万羽。2018年出栏5.3万羽,销售总额达345万多元;总产白鸭蛋57600公斤,销售总额达691.2万元。”正在鸭塘边为顾客介绍白鸭蛋的养殖场主人陈忠河,指着乌嘴、乌脚、白羽毛的鸭群说。“今年1至5月总产、出售白鸭蛋5.8万公斤,目前外销订单多,忙得连轴转呀。”

舍去摄影学养鸭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因家境困难,陈忠河中学毕业后放弃高考。头脑活络的陈忠河悄悄借钱买来照相机学习摄影,为到冠豸山旅游的客人当导游、拍留影照。坚持几年下来,有了较稳定的收入。但是1986年的一天,他的人生开始了改变。那天,一位外地游客向陈忠河打听哪里有连城白鸭出售。外地游客喜欢连城白鸭?他回家问老人后才知道,一只连城白鸭的价格比其他鸭子高出十几倍。“这是连城县的宝贝呀?令我十分惊讶!”

想到家里的责任田坐落在隔川小峡水库下方,水质优越,并且山清水秀,何不去小峡田垅里养白鸭更挣钱? 陈忠河萌发了当“鸭司令”的想法。

毅然收起带来第一桶金的可爱照相机,陈忠河卷着铺盖住在小峡水库下方的一处山崖下。挖池塘、筑堤坝、开水沟、建鸭棚。找亲戚朋友借来几千元钱,购买来第一批600只白鸭鸭苗,开始了山泉水池塘生态养白鸭生涯。因缺养殖技术,首批白鸭出栏率才达七成。交了第一笔“学费”的陈忠河学乖了。开始拜师学艺,向老鸭农、养殖行家学习,终于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

“鸭司令”情系扶贫

陈忠河致富后不忘乡邻,不论谁家有困难只要找到他,都会热心帮忙。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村民养殖连城白鸭增收脱贫,陈忠河常年聘请隔川村罗清玉、桂庆明、陈小火、陈光寿、陈天福、朱祥养等26位贫困户到养殖场打工,让他们边料理鸭场,边在实践中学习连城白鸭养殖技术,使挂钩贫困户们每年增加万余元收入。在陈忠河的示范带动和帮扶下,周边乡村有10多户贫困户农民搞起了规模养殖白鸭。从供苗到销售,陈忠河为村民养鸭提供一条龙服务,每年为他们销售白鸭30万多羽,养殖户户均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走上养鸭致富之路。

生态养鸭保品质

为了保证自己饲养出栏的连城白鸭原生态品质,2012年,陈忠河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成功注册了“冠河”白鹜鸭商标。

近年来,陈忠河的白鸭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白鸭生态养殖场面积达200余亩,形成了从幼苗到成年鸭养殖,商品鸭统一包装、销售一条龙。好品质、好诚信赢得好市场。通过网络常年出售幼苗、种鸭蛋、成年鸭、商品白鸭蛋。去年在厦门集美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儿子陈胜煌,回乡加盟电商行业,仅5个月时间在网上直销商品连城白鸭达10万多羽。连城县2017年被评为“中国客家硒都”,连城县冠河白鹜鸭专业合作社被列入富硒白鸭示范养殖基地。去年3月,冠河白鹜鸭经有关部门审核合格,获颁硒产品认证证书。

如今,陈忠河的连城白鸭品种特征明显、遗传性能稳定,产蛋性由每羽原来220枚/年提高到274枚/年。不但白鸭品质得到了提升,养殖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