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光电新材料产业近年来集聚发展,但面临融资较难、规模偏小等问题,政协委员呼吁:

加大扶持力度 推动产业发展


□ 记者 梁熙 刘菲菲 通讯员 赖文光

光电与新材料产业是近年来我市发展较快的产业,也是全市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光电与新材料产业继续加快发展,全市光电与新材料产业增加值比增19.8%,增速在全市九大工业产业中排名第一。目前,全市光电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有36家,主要分布在连城、武平、永定、龙岩高新区等地;新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有19家,主要分布在长汀、新罗、连城、武平等地。

连城作为全市光电与新材料产业的重要聚集地,一直备受关注。在龙岩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中,政协连城县委员小组提出《关于加大连城县光电新材料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希望加大对连城光电新材料产业的扶持。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光电新材料成主导产业

委员建议加大扶持力度

5月28日,在连城冠睿科技无尘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组装手机。冠睿电子于2016年6月底开工建设,现有一万多平方米的高洁净无尘车间,有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产品整机组装生产线10条,每天可生产6000部手机,并引进配套企业6家,形成了手机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连城光电新材料产业涉及手机、新型显示、保温隔热材料、锂电池等,现有光电新材料企业5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5家,2018年产值51亿元。

连城光电新材料集聚效应已经凸显,但政协连城县委员小组在提案中认为,目前连城光电新材料产业仍然存在不少困难,需要政府大力扶持。首先规模企业仍然偏少,超10亿元的企业仅冠睿电子一家,缺乏集聚优势;其次大项目、好项目较少,由于连城在区位、政策、人才等方面优势不明显,造成大项目的招商难、推进难、落户难,制约产业发展后劲。此外,由于连城的部分光电新材料企业没有自建厂房,机器设备等抵押率低,导致贷款额度较低,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面临融资难的现象。

政协连城县委员小组建议,希望政府对连城光电新材料产业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加大奖补力度,从融资等方面扩大扶持面。

修订出台工业“十八条”

发挥连城产业集聚优势

作为我市发展的重点产业,近年来,龙岩市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该产业的扶持力度。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为了推动产业发展,2017年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龙岩市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集中优势资源,培育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对列入培育的企业和产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其中,连城冠睿电子等列入培育对象,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发展。目前,该县发挥优势资源,集中打造手机产业、新型显示产业、保温隔热材料产业、锂电池产业、LED产业等“五朵金花”,抓龙头壮大优势产业。

结合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在原工业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初,我市修订出台了“工业十八条”,对产业和企业的发展提出具体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支持企业成长上规、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企业上市方面,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此外,政策为企业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创新、企业管理人才能力提升方面也提供了具体的政策。

“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政策,从财税、用地、信贷、人才等方面加大产业扶持力度,集中资源加快专业产业园建设。”根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不断完善海峡(连城)光电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平台建设,并发挥连城县产业集聚优势,利用“6·18”“9·8”等招商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龙头企业、核心项目上下游产业链招商。

(该系列约五篇,此为之一,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