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打造诗画乡村


□ 记者 黄俊 郭亦斌 通讯员 黄水林 文/图

连日来,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一派繁忙景象:乡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和群众一道平整土地,为进一步绿化美化村庄做好基础工作;培田古村落景区内,工人们正在培植苗木、完善旅游公厕、对拆除的“空心房”进行“修旧如旧”的重建。这是连城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诗画乡村的缩影。

近年来,连城县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连城县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带动,按“三规合一”要求,编制村庄整治、美丽乡村“精品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等90余个规划,重点推进培田、文坊、塘前等“10+34”(10个县级、34个乡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各精品村共策划生成215个项目,已开工91个,累计完成投资额3700万元。

该县以补齐民生短板为重点,加快实施“厕所革命”,2017—2018年共完成新建、改造乡镇公厕20座、农村公厕40座(含旅游公厕),今年新开工2座乡镇公厕和5座农村公厕。在污水和垃圾治理方面,该县采用分片区截污纳管,利用氧化塘、人工湿地或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分散式处理,在11个村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完成2.1万户村庄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任务,并建立健全村庄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实现全日制、全覆盖、常态化保洁和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在全县237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在拆除“空心房”、整治“裸房”共计5.87万平方米的基础上,该县着力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和杆线规整,打造特色景观带,如曲溪乡蒲溪村建设百亩木槿园,宣和乡培田村种植观赏性花木品种2000余株,让人倍感“花蹊归来香满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