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张晓娟

愿采百花成蜜 甘润万物无声


□ 记者 梁熙 通讯员 吴齐钒

“标题就是你的中心,围绕中心展开,增加细节描写……”昨日下午,在龙岩实验小学阅览室,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张晓娟正在和四个学生分析讲解他们班级自创班报——“芳菲物语”。

张晓娟从教37年,连续担任了31年的班主任工作,在教书育人方面,她有独到经验。比如在写作方面,根据每个班级学生特点组织创办了各类班报,如《龙腾兔跃七彩园》《小荷尖尖》《星星草》《芳菲物语》等。“这些班报都是学生自主负责,筛选优秀的学生文章,学生自己排版打印分发。”作为语文老师,张晓娟坚持让学生多阅读,除了创立班报,还创设阅读PK赛,开展班级明星赛等,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她所带的班级,多位学生参加区、市、省级小学生作文竞赛和演讲比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班集体多次被评为市、区、校先进班集体,“红旗中队”。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张晓娟从来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双重身份。对于熟悉的教育领域,张晓娟从自己工作中以及与其他教师、学生、家长交流中,收集关于教育领域的意见建议,积极做“传声筒”。2017年,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张晓娟提出《关于加强校外托管市场管理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对校外托管市场进行管理,并从去年4月份开始,中心城区29所小学一、二年级全面启动实施“课后服务试点工作”,解决放学无人看管问题。此外,张晓娟针对当前教师负担,提出《关于减轻教师负担,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几点建议》《摒弃短期政绩观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再提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的建议》等。“我提交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并积极解决,作为人大代表,我感到很高兴。”张晓娟说。

“人大代表提建议要用脚用心,不是拍脑袋。”张晓娟总结出一个经验:要注重调查研究,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才能为民代言。为此,工作之余,她时常走街串巷深入基层,了解当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她提交的《关于九一北路国贸路口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加强交通指挥,确保“国贸十字路口”的交通安全、畅通》《加强陵园路违章停车查处频率,确保交通安全、畅通》,部分建议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并获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