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桥不走是不文明行为


□ 蔡庆阳

笔者所在的小区门前20米左右有一座人行天桥,天桥下面是绿化带,但正好有个小的豁口,笔者发现每天都有不少的行人不愿走天桥,而是任性地从绿化带横穿马路,险象环生,着实让人感到提心吊胆。

人行天桥通常设置在交通复杂的十字路口或附近,是为了实现“人车分流”,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保障安全。近年来,岩城建设了为数不少的天桥,十分方便,但不是每一座天桥都受到市民“喜爱”,有的人行天桥作用发挥不理想,这值得我们思考。究其原因,我以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市民的文明意识有待提高。一些人虽然知道横穿马路是危险的,但没有完全明白作为一个城市居民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其次,有关部门在管理措施上有待完善。比如说,在人行天桥附近的路面上,应该设置栏杆,让行人不能轻易地通过,如果不方便设栏杆,也需采取提醒或强制措施,尽可能地杜绝行人横穿马路,以制度法规作为保障,让行人习惯走人行天桥;再则,要在人行天桥修建的位置上找原因。如果天桥离路口太远,或天桥的台阶太陡等,都容易造成行人不愿走天桥;根据有关部门的分析,行人行走时,总是先选择轻松、便利的方向去。那么,在修建过街通道时,除了建天桥,也应修建一些地下通道。有实验表明,行人走地下通道的习惯多于走人行天桥。

随着城市的逐渐扩大,人口逐渐增多,修建过街通道是解决人车交通矛盾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笔者建议:在多征求附近居民及行人意见的基础上,能考虑多修建一些地下通道,以增加行人通行率。

总之,人行天桥或是地下通道是缓解交通拥堵,解决人车争路,保障行人安全的一个很重要的交通设施。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每一位市民都应提高文明素质,遵守交通法规,在建有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路段过街时,一定要走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这不仅是对自己、对家庭负责,也是作为一名文明市民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