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资源丰富,政策引导助力,我市——

突出“旅游+教育”推动研学旅游发展


□ 记者 刘菲菲 梁熙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教育模式的转变,寓教于乐的研学旅游正凭借其新鲜、个性、富有文化韵味等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目光,研学旅游也为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研学游资源丰富

龙岩是红色圣地、客家祖地,拥有淳朴好客的民俗民风和乡土风情,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在上杭古田红色文化旅游区,感受红色历史的厚重;在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区,回味古城的底蕴;在永定土楼文化旅游区,领略土楼的神奇……这都为研学游提供了各种不同的主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龙岩不少旅行社推出了各具特色的研学旅游产品,其中“红色文化”研学之旅最受学生和家长们青睐。“让孩子们穿上‘红军服’,走进革命根据地,吃‘红军饭’、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寓教于乐。”某旅行社导游小朱告诉记者,过去红色旅游都是以中老年人为主,但如今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化。研学旅游已成为学生和家长的新宠,以上杭县古田红军特色小镇为例,不仅再现红军生活、生产斗争的场景,还让孩子们参与体验,因此不少中小学校都是以班级、年段为单位组织出游。

5月5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我市现有国家级研学基地1家(古田会议),市级研学基地36家。目前,我市研学旅行培训主要以红色教育培训为主。从事红色教育培训的机构共33家,其中,事业单位2家,国有企业5家,民营机构26家。2018年1至10月,培训共计3195期,培训175160人次。

政策引导助力

市政协委员在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中小学生研学旅游的建议》、《关于推进研学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中强调,研学实践教育不仅有利于拓宽学生视野,丰富知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也有利于带动地方经济和我市的红色文化,意义非常重大。

研学旅游作为推动素质教育实施的重要手段,2018年8月28日,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龙岩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强调要将研学实践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明确了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实践教育的统筹安排和业务指导,确保每一位中小学生在学习期间参加有效的研学实践活动。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将研学实践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做到有课时、有师资、进课表。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研学实践时间,原则上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每学年安排一次,每次安排1~2天活动。

与此同时,《意见》明确了各县(市、区)要加强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基地以及各级研学实践基地(营地)建设,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建设打造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对入选的基地实行定期评估验收,动态管理。

据悉,2018年9月,我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出炉,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等共计35处,其中新罗区6处、永定4处、上杭6处、武平6处、连城6处、长汀5处、漳平2处。

通过不断强化研学旅游服务规范,加强研学旅游基地建设管理,整合资源丰富研学产品体系,突出“旅游+教育”推动研学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教育精品线路,形成龙岩为中心的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绿色生态文化、生产劳动、客情乡情研学实践教育格局。

(本专题约5篇,此为之三,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