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系民意 跟踪问效促落实

上杭县政协有效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记者 郭亦斌 通讯员 黄旭 蓝丽英

“通过城区三轮车、四轮车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中心城区交通秩序取得明显好转,效果令人满意。”15日,上杭县政协委员陈秋生在该县政协提案委的电话回访中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三轮车、四轮车在城区内违法载客运营的情况频发,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成为城市交通管理一大难题。因此,该县政协委员陈秋生与其他15名委员共同提交了《治理城区三轮载客电动助力车的建议》的提案。

“我们县政协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收到政协委员‘关于三轮、四轮车规范管理的建议’提案之后,将该类提案进行整合列入2018年重点提案进行督办,通过调研、实地察看、召开协商座谈会等方式,进行有效督办,推动重点提案落实。”上杭县政协提案委负责人说。

近年来,上杭县政协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原则,从健全工作机制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注重提高提案整体质量的基础上,着力从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上做文章,对重点提案实行“县政府领导、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委全面督办”工作制度,使提案办理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

“县政府在收到政协的转办要求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充分征求社会各界以及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形成整治工作方案,划定了城区三轮、四轮车禁行区域。从2018年5月起,我们分三个阶段对全县12家销售企业以及600户三轮车、四轮车主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动员,同时,针对残疾人出行的特殊需求采取分类处置的办法,出台了车辆置换政策,保证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该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何升东说。

为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努力在问题落实上下功夫,上杭县政协制订出台了《上杭县政协提案办理跟踪问效暂行办法》《上杭县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上杭县政协提案办理考核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办法;每年6月至8月期间,该县政协全面开展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组织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召开提案办理“三结合”座谈会,委员与承办单位通过面对面沟通,探讨提案所提问题的解决问题,实现“提”“办”“督”三方良性互动;此外,该县政协还通过走访、电话回访、微信征询等方式定期征求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落实工作的满意度,促进提案提质增效。

“上杭县政协将继续做好提案跟踪督办工作,聚焦民生热点问题,聆听群众、委员心声,增强提案办理时效、实效,为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提出更多真知灼见,共同献计出力。”上杭县政协副主席胡金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