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林业局:

用绿色转型破解林农发展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 钟晓芳 钟永胜)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林业局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进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主题教育始终,努力破解林业生态建设与增加林区群众收入的矛盾问题,引领林区群众朝“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发展方式转型。

李广军是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的一名林农,几年前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山上种植脐橙,然而脐橙种植的平台开发对生态环境具有一定的破坏性。经过再三考察,他看准了紫灵芝种植这一短平快项目,可资金、技术问题却让他有了顾虑。

为打消种植户的种种顾虑,鼓励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今年武平县重点推进林下仿野生灵芝产业扶持,制定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对当年林下栽培紫灵芝“武芝2号”100亩以上,且每亩平均栽培密度200个菌棒以上的每亩补助500元。优惠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增强了林农发展的信心 。

近年来,武平县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把保护好绿水青山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任务。许多群众经营的山林被列为禁伐山林,林区群众的收益受到影响。为解决生态建设与林区群众收入问题,武平县林业局通过积极举办“森林旅游节”“花卉节”“特色花卉展销节”等宣传引导活动,鼓励林农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推进森林人家建设。目前武平全县森林人家达80家,年接待森林旅游人数216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林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受益。

如今,武平林业绿色产业正加快兴起。全县新增林业新型经营主体29个,全县已有林业新型经营主体127个。武平的生态优势正日渐转化为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