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芷溪花灯:巡游“纸包火” 欢乐闹元宵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郭亦斌 章宸睿 实习生 江柯 通讯员 黄水林)2月1日,正月十一,一年一度的游花灯活动照例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连城县庙前镇芷溪村热闹上演。

咚咚锵,咚咚锵……下午5点半,随着锣鼓的响起,一个个通明透亮的大花灯开始从古老的大宅门里出来,在古村青砖乌瓦的大街小巷游走,花灯所到之处,花团锦簇、火树银花、灯影绰绰,美不胜收。现场成千上万的游客,驻足惊叹,纷纷拍照留念,大呼奇妙绝伦。

芷溪游花灯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游花灯是为了祈福,同时也可以增进亲友、邻里的感情,如今,村民们还通过花灯宣传禁毒反诈、家风家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给花灯赋予了时代的内涵。每年的芷溪游花灯活动从正月初一开始,除了初五和初八不游外,一直游到正月十五才告结束。

花灯整体以竹篾为骨架,裱糊通草纸,内置晶莹剔透的琉璃杯。一个花灯的制作涉及雕刻印刷、绘画剪纸、金属塑作、纺染漆艺、服饰制作、竹木器编织扎制等传统手工艺。每个花灯约20斤,高5尺,分二、三层结构,有99盏油灯火,以宫灯为主体灯,外围配上花篮、纱灯、牡丹灯、鳖鱼灯等。主体灯的上层分内外两层,中间是绘有“天女散花”“大闹天宫”等人物形象的走马灯,点燃后不停地旋转,栩栩如生。用特制玻璃杯装蒸过的茶油、花生油和煮晒精选的灯芯点灯,形成纸做灯、油点灯、纸包火的特色,被誉为“纸包火”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