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在全市率先为农作物上“野猪侵害”险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现在有了保险,不用担心粮食作物因野猪侵害遭受损失了。”日前,在连城县新泉镇良盟村的稻田间,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干部向村民宣传县里新签订的“野猪侵害农作物种植保险”相关政策。

“这是我市首个为农作物签订的‘野猪侵害’险,可为全县范围内的2万亩粮食作物受野兽危害时提供保险,解决山垄田复耕复种粮食作物因偏远山区野兽危害带来的后顾之忧。”连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傅炳华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野生动物法治意识的增强,野猪数量增多,野猪侵害农作物,尤其是粮食作物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伤了农民种粮的效益,打击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

为解决野猪侵害粮食作物这一农民“痛点”问题,该局聚焦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主动担当、大胆创新,对接人保财险连城支公司,为农作物上了总保额199.5万元的“野猪侵害”险,给全县符合当地农业部门规范标准和要求的农作物因野猪侵害造成的损失提供风险保障。

该保险的签订,将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侵害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完善连城县生态补偿机制,构建野生动物侵害补偿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障广大农民种植农作物的利益,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