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带货达人“客家媳妇小伍”:

一盏明灯引燃的温暖IP


□ 融媒体记者 陈良锦 罗玉文 通讯员 黄水林

一盏明灯

在小伍心中,一直有一盏明灯。

“不管多晚回来,婆婆都会给我们留着一盏灯。每个城市都不缺晚归的人,都有着共同的理想,为了家人也为了生活。”在小伍的抖音里,多次提到这盏灯。

小伍全名伍紫芳,海南人,豪爽健谈、笑声爽朗。“我和先生网恋,2013年1月4日结婚,象征相爱一生一世,而在这一天,我也正式成为客家媳妇。”

入驻抖音前,小伍做过微商,但一直感觉局限性很强。“我迫切需要一个突破!”小伍说,“那段时间我观察,周边的朋友都在刷抖音,但很少人做抖音,我觉得它一定会火,因为我知道,大家的目光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

2020年2月小伍正式入驻抖音,并开始研究什么视频会爆火,什么是垂直定位……

如今“客家媳妇小伍”抖音号拥有粉丝294.5万,有了一个近30人的团队,业绩也一路飙升:去年直播带货1.5亿元;今年上半年带货近8000万元;11月11日,“双十一”当天小伍带货150万元。

一个IP

在关注婆媳关系前,小伍曾考虑过拍甩发视频,后来发觉这个标签不容易识别。尝试过做美食,也感觉不适合自己,“因为账号它有记忆。”

灵感来自2020年2月3日夜晚。当晚,小伍的朋友请吃烤鱼,12点她回到家,推开门,发现婆婆为她留了一盏灯。“家里只要有一个人没回来,婆婆一定会留下客厅这盏灯。”那一刻小伍心里好暖。

“后来我把门关上,重新推门进屋,拍摄了一个视频并上传抖音,点赞达到4000多, 说明大家对家庭温暖一直都渴望着。”此时,小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记录婆媳、记录家人、记录生活,传播正能量。

小伍决定打造“客家媳妇小伍”IP,并且满怀信心。“因为我婆婆真的很好。”做微商时,公公婆婆都很支持。“我那时还在上班,婆婆除了帮忙带孩子,还帮着写快递单、发货送快递等,每天七八单,真挺辛苦的。”而在和婆婆十年共一屋的生活中,婆婆给她的感动瞬间太多:

每次直播,婆婆都会准备汤汤水水端到直播间,心疼她的嗓子;

有时身体不舒服,下播回到家,婆婆留着字条:紫芳,吃药;

……

在小伍团队的精心经营下,2021年1月25日 ,她发布的“长大的意义是为了帮父母分担辛苦,婚后的任务是希望公婆不再费心。看到婆婆这欣慰的笑容,值得!”这条视频,讲述老公过年给婆婆钱,婆婆上来问小伍是否知道一段对话,短暂却温暖,点赞量336.3万,留言14.5万,3天之内阅读量过亿,之后半个月吸粉70万。

婆慈子孝,除了婆媳,小伍还将镜头对准孩子、丈夫,带着粉丝一起来到她的家乡海南保亭……

一段心路

“满杯安睡,空杯醒来!”

这是小伍如今的心态。

微商、抖音、直播带货一路走来,小伍具备很多互联网特质,拥有互联网敏感。

伴随着粉丝增长,小伍一同成长,并走过了一段心路历程。

入驻一个多月后,粉丝达到10万,但小伍没有急于变现,而是继续每天和粉丝互动,增加黏性。

“那时沉住了气!”三四个月后,粉丝达到30万,小伍才决定开始直播带货。朋友看到小伍头发乌黑发亮,建议她卖洗发水。“这是一个很正确的决定。”小伍说,一段时间后她开始卖地瓜干、花生、鸭爪、豆腐干等闽西本地特产。

“粉丝多了,朋友多了,认识我们的人多了,自我要求越来越高,收获也越多。”小伍和我们分享了她与粉丝的许多故事。

去年8月,小伍到杭州带货,在一饭店吃饭时,一个十一二岁的小女孩隔着屏风,一直往她这桌看,“你是小伍姐姐,今天是我的生日,能不能请你吃蛋糕?”随后小女孩端了两块蛋糕送来。“那一刻好感动!做一份事业,被人关注、被人喜欢,特别温暖,只有珍惜。”

现在小伍一个月差不多外出两次,最远的去过山东临沂。去年带货地瓜干400多万元,加上花生、鸭爪1000多万元。最高纪录为1月5日单场直播带货1060万元,最高4万人同时在线。

“我愿意在自己喜欢的行业里闪闪发光!”今年10月,小伍获评经济师(网络商务),为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但小伍也比任何时候清醒,“这份职业,心态很重要。”

今年上半年有一天,小伍发现,由于过于注重产出,追求销售额,有时候自己在直播时满头大汗。因为长期直播,用嗓过度,嗓子一直不舒服,今年5月做了一个手术。突然间她想开了,创业需要立足长远,要将定位放低,心态放平,粉丝稳定最重要,目标完成就好。因此,她将目光放得更长远,注重售后、注重回访,增加黏合性,与粉丝成为朋友。

明灯是家、明灯是暖,小伍相信,虽然创业路途艰辛,但它将一直照亮自己的未来和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