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拉练“党建项目” “拉”升水平促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 张柏光 钟藤金 林银)近日,连城县17个乡镇和县直机关的党务干部齐聚在一起,前往姑田镇大洋地、赖源乡科明、曲溪乡蒲溪等村进行“党建项目”拉练。至此,该县已组织党务干部前往全县各具特色的18个“拉练点”现场学习,抄“方”取“经”。

连城有17个乡镇248个村(社区)党组织和25个县直机关党委、231个党支部。今年以来,连城县针对因区位特点、产业特色、资源禀赋等不同因素,基层党建要素出现“短斤少两”、党建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落实市委组织部“深化红领行动 争当红土先锋”工作要求,推出了每季一场的“党建项目”拉练行动。

拉练行动中,每季选择不同地域特点、不同组织类型、不同创建特色的5—7个基层党支部作为项目拉练点,通过现场观看、现身交流、现场结对的“三现”形式,学习借鉴党建工作先进支部的创建经验、特色做法、创新亮点等,拉练结束后“依葫芦再画瓢”补齐党建短板,有效地“拉”升了全县基层党建水平,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旗帜作用。

拉练中,党建品牌竞纷呈。新泉镇是“新泉整训”所在地,镇党委创建“大榕树讲坛”,定期组织各村党支部前来接受红色教育,使全镇21个村党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莲峰镇有11个社区,实施“社区联建”效果日增,该镇以“社区党建带村建”的形式,使江坊、赤岭、朱坊等村一跃成为党建工作先进村。四堡镇创新了“党建串建”模式后,出产的7万多吨的芙蓉李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营销队+电商”的形式销售一空,鼓了果农腰包。同时,各乡镇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历史文化赋能,催生出罗坊“五个模式”、塘前“文旅强乡”、姑田等乡镇“生态党建”、宣和“耕读小镇”等一批颇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一乡一品牌”的格局初步形成。

党建赋能产业兴。林坊镇“地瓜部落”,组织5个村实施“党建联盟”,引领文亨、隔川、揭乐等乡镇种植地瓜9.1万亩,成了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连城密码”。北团镇以“白丫丫”党建联盟为抓手,使白鸭产业向全县辐射,涌现石丰、蕉坑、亨明、文保等乡镇50多个以党支部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等。塘前村“五把密钥”抓乡村治理,大洋地村走“生态党建”路线,莲冠物流园“红领电商”等,都成了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佼佼者。同时,北团镇石丰村是全国文明村、美丽乡村,朋口镇文坊村是市级先进村,朋口镇马埔村是薯粉条、百香果产业村,曲溪乡蒲溪村、姑田镇大洋地村、塘前乡水源村、宣和镇培田村是美丽乡村游的网红打卡地,各村党支部都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文章,使党建更强、乡村更美、农民更富裕。

“拉练‘党建项目’,是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好做法,我们将持续总结经验做法,让项目拉练‘拉’出更多的特色支部、样板支部、明星支部来。”连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邱修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