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高新区(经开区)

以精准监督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 融媒体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卢水生

近日,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走访园区内龙犇科技二期项目时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今年1月签约入驻园区,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在3月底即实现正式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我们选择在高新区产业园投资创业,离不开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能够快速投产,更是得益于快捷的办事流程和政策的及时兑现。”龙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章友说。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力构建园区新型政商关系,以精准监督推动落实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以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通过政治引领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动能。

以监督强化工作作风

做到既亲又清是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宗旨。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推动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准十不准”,探索列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动全区上下用务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紧盯快办、一抓到底。

持续抓好廉政教育,紧紧围绕加强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三不”,以党工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专题讲座宣讲、廉政教育等方式警示全区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切实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意识;深入发掘全区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中的正面典型,充分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以监督提升服务效能

以精准监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以抓好基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工作为契机,督促开通用好“e企帮”APP,推行涉企事项“掌上办”,实行“一课一议一评”和代办专员机制,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通过完善叫号器、评价器等设施实现全方位评价;

推动在全市率先建立“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共协助业主完成在建项目审批事项89项。此外,自大厅事项入驻省网办平台以来,审批服务“满意”率均保持在100%。以标茂玻璃为成功案例,推动该区企业服务中心成功探索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新模式,缩短审批时限约78天,去年该模式在省级层次推广。

今年1-4月,该区企业服务大厅累计办件98822件,并完成代办特种金属陶瓷新材料生产项目不动产权证过户、智慧建筑控制产品生产基地项目营业执照变更、科润云智物流枢纽园项目基础设施配套费缴交等审批事项15项。

以监督强化招商服务

对新制订的《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做好对外开放六条》等6项招商政策进行合规性审核,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引进项目实施“7+X”部门联审,严格把好政策出台关、项目准入关。督促对4个专业招商部8支队伍做好教育管理,推动招商任务分解落实,形成全员招商氛围。

今年1-4月,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实现雄瑞智慧建筑控制产品项目、银鑫汇液晶显示模组生产项目、智能终端主板及显示屏生产项目等27个项目新签约,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98.1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强化对产业项目建设的动态监管,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未按照流程执行、推诿扯皮等问题提出整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履职尽责,强化服务保障,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组织有关部门深入高新区标准化厂房及配套、高新区科创园、龙岩市实验学校扩建等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项目审批、工程招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确保项目准时交付使用。

以监督促进政策兑现

开展扶企惠企政策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制订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以及推动出台支持工业企业成长上规奖励措施、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措施等惠企政策,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访谈、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真实情况,收集问题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兑现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防止政策“虚转”“空转”。2021年,全区减税降费4.3亿元,共兑现企业各类奖励补助资金3亿元,区属金融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约2亿元融资担保,提供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服务1.7亿元。

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包建生表示,我们将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准监督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全区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抓落实、放开手脚干实事,为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