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配齐村级纪检委员 打通监督“神经末梢”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 阙炜琳)“有了纪检委员的认真监督,确保了项目的施工质量。”“多亏了纪检委员及时发现问题,让民生工程得民心。”5月10日,在连城县莲峰镇姚坊村,说起文化公园路面重铺整改,村民对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赞不绝口。

原来,姚坊村文化公园改造工程图纸上明确要求,路面厚度需浇筑20cm。然而,由于施工方着急赶进度,在未经任何商议的情况下,仅仅浇筑15cm后便算浇筑完成,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

村纪检委员姚贵财在实时监督该工程项目时,发现挖土深度偏浅,于是拿出卷尺进行测量,并将测量结果与图纸比对。“15cm,比图纸要求少了四分之一,明显不符合标准。”发现问题后,姚贵财立即向村委会反映这一情况,并叫停了施工。村委会接到反映后,立即督促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2021年,连城县纪委监委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248个村(社区)党组织全部配齐纪检委员,并实行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二职合一”、常职管理,解决各自为战、监督内容重复等问题,推动村(社区)党组织纪律监督和村(居)民民主监督进一步贯通融合。

针对换届后新任村(社区)纪检委员数量多、“不会监督”等普遍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迅速制定落实“十项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围绕涉及群众矛盾纠纷信访问题规范处置、基层信访维稳、“点题整治”、下沉一线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及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逐步提升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研究制定了村级纪检委员奖惩考核机制,由各乡镇制定具体考核细则,将日常学习情况、监督月报工作情况、年终述职情况等作为村级纪检委员考核赋分的重要依据,充分激发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动能,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据统计,新一届村(社区)纪检委员上任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268次,收集民情民意200余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0余个,向村(社区)“两委”提出意见建议62个,协助查办案件1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