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干部一线抗洪 守护群众安全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 邹凤)“富坪进石丰路段山体出现两处大面积溜方,泥土、断树淹没公路。”5月12日上午,连城县北团镇大雨在持续瓢泼,接到险情报告后,县、镇领导干部立即带队赶赴现场,查看道路受阻情况,组织人员在塌方两侧摆放警示标志、拉警戒线,迅速调来抢险应急铲车进场清淤抢修,经过两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抢通受阻道路,为做好抗洪救灾工作和群众安全出行打通“生命线”。

5月11日至12日,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影响,北团镇持续暴雨,最高雨量152.5毫米,河水位持续上涨。

暴雨来临之前,北团镇充分利用公众号推送暴雨防御警报及防灾避险知识,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相关知识,“线上+线下”齐发力,全方位做好防汛防灾宣传工作,提高村民防灾减灾意识。

灾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责任。面对暴雨洪灾警情,连城县坚持人民至上,挂钩县领导连夜赶赴北团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北团镇党委、政府迅速召开汛情研判分析会议,全体镇、村干部200余人立即下沉各村开展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大爷,这两天暴雨,你家处于地灾点,很危险,现在马上转移。”11日晚9点,在北团镇内山片的蕉坑村暴雨如注,镇村党员干部来到李大爷家,动员李大爷全家立即转移。当晚,北团镇镇、村干部冒着暴雨下沉各村,逐家逐户查看内涝情况,提醒群众注意安全,留意雨势变化。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22处地灾点和2处高陡边坡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排查,淌着积水拉警戒线、转移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群众安全度汛。截至目前,该镇共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