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梁野农业科技星创天地:

新型职业农民的“学校” 创新型企业家的“摇篮”


□ 融媒体记者 罗玉文 通讯员 钱丽琴

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

4月7日,在武平县永平镇帽村村,粮食种植大户方和立正驾驶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机器行驶过后,留下一行行整齐的秧苗。“以前,种植规模小,依靠人工插秧,费时又费力,五个人一天才能完成一亩地的插秧任务;现在,全程机械插秧,我一个人一天就能完成20至30亩的插秧作业。”趁着装填秧苗的空隙,我们和老方接上了话茬。

2020年,老方和其他三名种植户,依托武平梁野农业科技星创天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在星创天地的孵化培育下,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今年计划种植双季稻120亩,种植规模大概是以前的5倍,而且实现机械化耕种,大大提高了效率。”对于今年的春耕生产,老方信心满满。

搭平台、打基础,提供良好创业条件

“星火燎原、创新创业、科技顶天、服务立地。”星创天地,既是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又是新型职业农民的“学校”和创新型农业企业家的“摇篮”。

梁野星创天地依托福建省喜浪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创办,于2018年1月对外运营,2020年11月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星创天地。目前,已吸引入驻初创企业12家、创业团队3个、创客7个。

梁野星创天地为创业者提供1150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场所,各种设施设备齐全。该平台建立了9个多元化、高水平的导师团队和6支平台服务管理人员队伍,为入驻者提供创业辅导与培训,以及农业技术、企业管理、财务核算、市场营销、法律法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系列服务。

“对上,我们要对接科技特派员、专家和院士;对下,我们要服务创业者、农场和合作社。”梁野星创天地负责人温晓红说,近年来,平台运行主体喜浪公司累计投入246.48万元,为入驻企业、团队、创客提供新技术、研发设施设备等服务,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建机制、强创新,助力创客快速成长

“平台以辅导创业者发展成现代农业企业为目标,利用喜浪公司的资源,面向返乡农民和本地农民、创业大学生、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微企业等创业群体,开展全方位的创业服务。”对于梁野星创天地,温晓红有着明确的定位:突出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辅导大学生、新农民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科技兴业、融合创新、多层辅导、服务有效的创业服务平台。

梁野星创天地建立起平台的准入机制,制订扶持对象范围和入驻者可享受的扶持政策,以及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建立退出机制和入驻平台企业的“毕业”标准。梁野星创天地为全市乃至全省各类农业创客群体提供具有特色的创业服务,聚集农业创意,实现专项政策和专业服务相结合、体制内外相结合、项目孵化和招商落地相结合。

通过优化运营方案,加强创业指导和孵化培育服务,使入驻者加快成长“毕业”。22个创业者入驻以来,实现营业收入4102.14万元、利润318.67万元。至2021年12月,已有6家企业、3个团队、5个创客顺利“毕业”。

优服务、解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星创天地是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如何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星创天地的重要使命。

“我们充分利用喜浪公司的资源与优势,创新推出三大服务模式。”温晓红口中的“三大服务模式”是指:在孵化过程中,把科技成果转化与入驻者创业相结合;平台常规辅导与生产现场指导相结合;线下生产技术培训与线上合作营销相结合。

2020—2021年,梁野星创天地为武平县沾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武平县赖永辉农场等9个入驻创业者,重点开展科技创业服务,转化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最新科技成果,引进筛选、示范推广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高产、高抗品种。通过平台开展一系列的服务指导,使创业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经测算,2021年,这9个入驻创业者生产收益同比提高20%以上。

“去年我市11家星创天地获省级认定,连续两年数量位居全省设区市第一名。”市科技开发与科技特派员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要将星创天地打造成为新型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加快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人才和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