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解放第一城”绽新颜


□ 铜陵日报记者 孙照柱

1949年4月21日上午8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占领安徽铜陵县城,这是渡江战役发起后江南解放的第一座城池。

听老兵说,不能忘却的记忆

铜陵,地处长江中下游,沿江防线近百里,多是江窄水缓滩平,每年4月份江面最窄处更是只有1250米,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我们通信连踏上胥坝的时候,天还没有亮。”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老战士姚武清再忆72年前的渡江战役,依旧慷慨激昂。1949年4月20日晚,人民解放军第24军70师和71师从江北无为一带发起渡江,在铜陵市胥坝乡的新江口、东风泡、套口等处成功登陆。下半夜时,见到登陆部队打出的信号弹后,姚武清所在的通信连便跟随71师师部登船过江。“我们的战士都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老人清晰地记得,他们渡江的时候,战斗基本结束,但江面上散落着不少落水的同志,江水冰冷,他们拼力向岸。

“三月二十三(农历),大兵下江南,人民拍手笑,蒋军哭带喊……”位于铜陵江心洲上的胥坝乡,一首旋律欢快、节奏感很强的民谣在当地传唱至今。

每当回想起渡江战役,今年80岁的胥坝乡关工委宣讲团成员陈光裕都要激动好一会儿。“解放军战士不睡我们的房间,也不支床,就在我家堂屋铺上稻草睡了一夜,走的时候还把我家水缸挑满了水。”当年的陈光裕虽年幼,但也记事了,解放军战士一言一行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红色滋养,渡江锚地“换了人间”

渡江战役胜利已经72周年了,但渡江战役中淬炼的拼搏、亮剑、奉献精神,成为铜陵人民从事建设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从胥坝乡王家拐上岸,向左是群心村,向右是文兴村,一个是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另一个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春夏交替之际,犹胜“世外桃源”。

“渡江战役中展现的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精神,赋予群心村艰苦奋斗、勇于争先的独有气质。”作为安徽时光旅行社有限公司群心分公司的经理,60岁的吴多宏最近非常忙碌,他每天要接待四五拨游客来村了解渡江战役革命故事。

吴多宏说,群心村地处江心洲,新中国成立前是个交通不便的偏僻乡村。而今的群心村,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优雅别致,一条宽阔的沥青道路修到村民的家门口,同时也把村里的景点“穿珠成串”,沿途有花、有草、有水,一派秀美的江南风光。

“村集体一年有将近200万元的收入,大多用来反哺村民。”群心村党委副书记叶超介绍,村里以自然风光为基础,以乡贤文化馆、渡江文化广场等红色文化为灵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村兴民富,儿童免费上村办幼儿园,60岁以上的老人按照不同年龄段享受敬老补贴。内外兼修的群心村,如今成为拥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10个“国字号”荣誉的明星村。

代代相传,渡江精神历久弥新

沪渝高速铜陵东出口处,一座高高竖起的“江南解放第一城”标牌特别醒目。“铜陵的解放,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为渡江战役的彻底胜利乃至‘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铜陵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已春说。“江南解放第一城”,不仅是中国古铜都的身份证、识别码和名片,更成为铜陵人集体的红色记忆和精神家园。

72年来,一代又一代铜陵人传扬着宝贵的渡江精神,也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于铜陵,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自铜陵,第一支铜业股票发自铜陵。这里还开“解放思想”之先河,多项改革试点领全国之先,在循环经济、均衡教育、社区管理、城乡一体化改革等方面探索出具有铜陵特色的经验做法。

烽火硝烟不再,渡江精神永存。今天的铜陵依然在“渡江”——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大江大河”。铜陵以“熔旧铸新、敢为人先”的姿态,提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去年,全市7.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在全国推介,营商环境居长三角地区十优;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1.8%……

如今的铜陵,正在转型升级之路上不舍昼夜、阔步前行,高质量绘就乐山乐水、宜居兴业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