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举虽小,却能够使人感受到明媚的阳光!

——记见义勇为的卢学洪老师


□ 记者 石芳 刘玉荣 通讯员 陈珍 刘惠

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心脏骤停,围观市民无人上前施救。关键时刻,永定一中卢学洪老师伸手急救。6月1日,《闽西日报》刊发了卢老师见义勇为的事迹。

看到卢老师的事迹后,市委书记李建成批示:要向卢老师致敬,向卢老师学习。要在全社会倡导扶危济困的善德。

“没想到培训中学到的急救常识,能在关键时刻救人;更没想到,一个普通的举动,竟然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肯定和鼓励。”6日,谈及自己的事迹获得市委书记的批示,永定一中卢学洪老师一脸坦然,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让社会汇聚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临危不乱 挺身救人传佳话

时间回到5月2日下午4:20左右,卢学洪骑车载着孩子外出,路过永定城区街头的一家理发店时,看到店门口围了一群人。她一问才知道是一位李姓阿姨带孩子来理发,突然晕倒在地。

“根据之前学到的知识,我判断老人应该是心脏骤停。”卢学洪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她当即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做到第三组人工呼吸时,终于感觉到老人有心跳,这时救护车也正好赶来。” 为老人争取到了黄金时间,卢学洪带着孩子默默离开现场。

由于抢救及时,老人经过手术治疗和休养,恢复良好,现已能下床走动。医生告知,如果当时没有及时援手,老人可能会因为喉咙异物导致大脑缺氧加上脑溢血而死亡。

事后,老人家属多方打听,终于找到恩人。这时,卢学洪的事迹才被校方知道。永定一中校长俞联斌夸赞道:“要有救人的勇气,还要有救人的技术。这是见义勇为,也是见义‘智’为。”

“这并不是卢老师第一次救人,2018年7月25日倾盆大雨,一个外卖小哥被摩托车撞上倒地,司机逃逸。卢老师毫不犹豫上前为其打伞挡雨、查看伤势、拨打急救电话,并协助护士把外卖小哥抬上救护车。”俞联斌说。

“热情、热心、无私、正义、幽默……”“我要向卢老师学习,及时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用不竭的爱照亮苦痛的灵魂。”采访过程中,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溢美之词。谈到卢学洪老师,她的同事和学生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根植善意 悉心照顾陌生老人三年

“勿以善小而不为。善举虽小,却能够使人感受到明媚的阳光。”这句话,卢学洪常常挂在嘴边,与学生们分享。

字里行间透露出卢学洪的做人准则。其实,她从小就是一个热心的孩子,默默无闻做过很多好事。

据卢学洪回忆,1997年,她正在读高中。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一个废弃的破旧土楼里遇见了一位双目失明、两耳近乎失聪的孤寡老奶奶。老奶奶90多岁,无儿无女,甚至没有自己的名字。

从那以后,每个周末,她都去照顾老人:挑水、种菜、做饭、洗衣,用零花钱给老人添置生活用品;梳洗、聊天,把自己的好心情与老人分享……连续三年,风雨无阻,直到老人去世。

其实,卢学洪家兄弟姊妹多,加上年迈的奶奶和目不识丁的农民父母,家中时常捉襟见肘。当得知她的行为后,有人说,你傻呀,自己家日子都艰难,还去接济别人。她母亲知道这件事情后,淡淡地夸了句:“孩子,你做得很好!”

除了扶危济困,她还乐善好施。少女时期的她,总会把拾荒所换的零钱帮助一些困难的人,还将淘来的心爱书籍捐给更需要的人……大学期间,卢学洪坚持做义工,帮助自闭症儿童、关爱老人,用爱心传递正能量。

缘何能够执著地做好事?她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善待并敬畏生命,是每个人的良心使然呀!”

爱心接力 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

“卢老师工作认真负责,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对同事热情,对学生更是关爱有加。”永定一中教师江清英说。

温荣元老师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卢学洪每个月都会从工资里匀出一部分,资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

2005年,卢学洪到一中任教,第一次带高一。班上有一位江姓同学,父母离异,长期无人管。卢老师在物质上资助他,常常让他到家里吃饭,在精神上也一直鼓励他。

江同学是体育特长生,在训练中时有受伤,每次都是卢老师带他到龙岩的医院去治疗。他默默地将这份感动记在心中,发奋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如今,也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

“这些善举,就是她内心使然。”在北京工作的江同学接受采访时说,卢老师的爱心是一股股暖流,让我享受到阳光雨露,也给我职业的价值观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一直以来,我都以她为榜样,努力去帮助更多的学生。

据了解,十几年来,像江同学一样受卢老师帮助的学生非常多,他们很多都考上理想的大学,走向了理想工作岗位,有些还攻读了博士。这些学生一直受卢老师的影响,尽自己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